手机扫一扫

六月的雨
发布日期:2023-06-19    作者:张静    
0

记忆中的六月,是聒噪的蝉鸣,无休止地响彻整个清晨,那些从睡梦中被迫醒来的脸庞充满了数不清的无奈与埋怨。然而今天的六月,是淅淅沥沥的连绵细雨,整座长安城浸润着氤氲水汽,仿佛来到了梅雨时节的江南。在阴云与细雨的交织下,西安变成了另一幅模样,有种安静、剔透的别样的美。撑伞漫步在街边小巷,看着雨斜斜的打在路面上,想起有人说过,雨是神的烟花,原本同空气一般湿漉漉的心情一下子愉快明朗了起来。

今天的整个世界,都带着浓重的湿意:湿漉漉的人群,动辄出现的水坑,路上绵长的车流,挤满人的站台,甩满泥点的裤腿。在雨天,任何细微的因素都可能会转变为一场令人烦躁狼狈至极的纪录片。古朴的城墙,灰扑的屋檐,窄仄的小巷,苍绿的大树,冰凉的水附着在万物之上。西安的雨是明亮的,温和的,含情脉脉的。“腾云似涌烟,密雨如散丝。”西安的雨,如散落的丝线般密集,灌溉了无数生灵,使西安满城都是浓绿。

西安下雨时,吃一碗美味的羊肉泡馍是温馨幸福的。每次与雨天见面时,我都会去一家餐馆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泡馍。那家餐馆不大,每次去都挤满了人,小店是温暖的,听着门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望着羊肉泡馍升起的白烟氤氲于空气中,就感觉十分幸福美好。这时再点个肉夹馍,与羊肉泡的香气混在一起,让人食欲大开。肉烂汤浓,肥而不腻,不怪乎东坡居士留下了”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赞赏。

幼年时总是对事物充满新奇感,下雨也不例外。期待雨水浸润万物,封锁天地的壮观,期待雨淋在身上的冰凉,期待雨天时才能穿上的雨衣和漂亮的小花伞;再长大点就无法爱雨了,这时的雨是围困人的,是让人不能自由奔跑于山间和小巷的,若是赶着去学校,即使是湿了鞋裤,也只能任由它湿腻地包裹着皮肤,直到体温把它捂干。雨,总是逼着生活显露出困窘而烦人的一面,让人无处可逃,狼狈不堪;年岁渐长,愈发不喜雨天,却开始沉溺于雨的声音。“而今听雨僧庐注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雨天是一种情怀,最喜在闲暇时光听细雨的沙沙声,仿佛世间最美妙的乐曲,像天使的羽翼拂过心灵,变得平和、温馨、宁静。雨击打在树叶上,屋顶上,地面上,交错重叠,悉悉索索,或低沉或清脆。只消在这样的声音里待一会儿,你便立刻跌入思绪中,或者是远古的回忆中,虽不知将来是如何,但是此刻,你是沉迷的,是完整的,是心中无人的。

雨后的天空,没有炙热的骄阳,只有温柔凉爽的晚风吹过,眯起眼睛还能看到夕阳柔晕的颜色散在天际,漫天的晚霞充斥在古城的上空,好不陶醉,这时候我浮躁的心不知不觉地平静下来,虚无飘渺的心也感受到些许慰藉。风雨过后的晴天,总是更美更让人珍惜,或许这就是雨天最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