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那缕光,守护成长
发布日期:2023-06-16    作者:屈武    
0

白乎乎的热气冒进夜色里,软糯糯的云朵飘到冷风里。这几天连续下了几场雨,天总是阴沉沉还有些冷,在市井小巷吃烤红薯的时候,我突然想家了。时常天冷的时候,我应该同母亲一起,走在路边,一点点剥开烤的焦黄的红薯皮,小心翼翼地咬下一口滚烫的红薯,然后心满意足地笑着。我们哈出的白气同烤红薯的热气裹在一起,借着昏黄的路灯,行走在夜色里,整个人就觉得暖和了起来。

我单是看见一个铁皮大炉子,我就想起里面的烤红薯,那些根植于舌尖的记忆,自味蕾延伸,妙不可言。“冰糖葫芦……”儿时上街,我总会被这熟悉的叫卖声吸引,兴高采烈跑过去买上一串冰糖葫芦,甜脆脆的山楂,酸酸甜甜淌进胃里,记在心里。长大后,我很少吃冰糖葫芦了,但每每看见有人举着糖葫芦,看着那些圆滚滚的“小灯笼”,就会想起儿时吃糖葫芦的滋味。

一个小小市集,保留了原本的菜场属性,又增添了现代元素,将本地小吃囊括了进去,多了最难得的情怀。西安市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它的“情”。这样的改造既满足了年轻人对艺术感的追求,也让老人可以保留原本的生活习惯,同时接触到新的事物,我认为这是其“至情至性”之所在。市井人情里的熙熙攘攘,浓缩在一个小小的市集之内,是极具温情的一处烟火地。我想起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蓦然间,我的思绪回到了春节假期余额已经不足的时候,一年一度的“返程后行李大赛”又开始了。我读的大学在湖南,记得我每次返校,我的行李很多也很重,我的心里十分苦恼,甚至还有几分埋怨。我曾经试着和父母沟通,希望东西少点,再少点,我不想再“负重前行”,可每次他们依然执着打理着。

工作后,我与父母见面的时间更少了,来自母亲的“订货”电话却每每如四季之轮,准时而至:“家乡红薯熟了,我和你爸尝了尝,味道还不错,给你买了三箱”“今年市集的梨卖得很好,你小时候最爱吃了,我给你留了一些”不论我在哪儿,爸妈总有千言万语要叮咛。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母亲为我准备的装鸡蛋的箱子,箱子里的泡沫被分成许多“小单间”,刚好卡住鸡蛋,这样鸡蛋不容易破碎。从那时起,我开始明白,对父母而言,多装一些,就多一份安心,多装一些,就少一份牵挂。从此我便不再阻拦,因为那都是父母无处安放的疼爱和关心,我们应该好好收藏、保存、铭记。

可怜天下父母心。多数人关心我们飞得高不高,只有父母关心我们飞得累不累。无论我们多大年纪、从事什么职业,在父母眼里,我们依然是孩子。有种爱,它藏在行李箱里、沉甸甸,它在我的心底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