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流光半夏,美好日长
发布日期:2023-06-25    作者:何世彦    
0

咏廿四气诗·夏至五月中
唐 元稹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龙潜淥水坑,火助太阳宫。
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
蕤宾移去后,二气各西东。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及也。” 夏至,是一年中最长的白昼和最短的黑夜,这一天阳光热烈,万物生长,仿佛都在向着光明喜悦地奔跑。

夏至之日,万物皆欣欣向荣,草木葱茏,百花争艳,绿草如茵,水清鱼跃,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红日当空显威赫,只因正在这时,地球在吸纳太阳能量,所以万物生长活动最为旺盛,有一种热烈而充满力量的感觉。夏至作为所有节气中最热的时间,酷暑难耐,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夏天也最为美好,如诗如画,这也然后我们懂得了美好的东西总是来之不易之道理。

夏至有三候:一候鹿角解,意思是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并且认为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糜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二候蝉始鸣,意思是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三候半夏生,意思是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夏至更是一个充满前景的季节,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无限希望,让我们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感受到夏至的微妙和魅力,去追求对生命的感悟,继续前行。这足以让在城市打拼的上班族,在城市喧嚣的环境中找到一丝沉醉,大自然的法则和律动灌注在我们的身体里,让我们终于可以从生活和工作的忙碌中解放出来。而在农村,麦田里一个个农民俯身弯腰劳作,欢声笑语蔓延在广阔的土地上。夜晚暖风轻抚,寻找丝许凉意,伴随着阵阵蛙声和蝉鸣声,农民进入梦乡,结束了劳累的一天,悠闲、惬意悄然而生。

夏至是一个美丽、感性和充满了生命力的节气,在这个季节里,许多人会感受到生命的美妙和热情,也体验了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力量。无论是因为庆祝夏至而庆祝,还是因为受到夏至的启迪而行动,都是一种无愧于这个季节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