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一半热烈,一半温柔
发布日期:2023-06-27    作者:余博阳    
0

“半路蛙声迎步止,一荧松火隔篱明”。或许是因为古诗词中把夏至写得太美好,所以在我的心中也充盈了对这个时节的喜爱。尤其是老家的夏至,青山绿水,佳木繁荫,阳光灼灼,一场透雨的澎湃,一朵夏花的绚烂,在我的印象里,那就是关于夏至所有的美好。

在那座有山有水的小山村,盛夏或许就是最美的季节。或许是因为少了些焦躁和压力吧,感觉家乡的骄阳都少了一份灼灼的炽热。尤其是黄昏的时候,村边那条浅浅的小河,潺潺的流水,带着一抹沁人心脾的清凉,仿佛一下就能带走整个夏天的炽热一样。在我的记忆里,那就是孩提时代最好的乐园。等到夕阳渐渐地落下,玩累的我们就会坐在大树下看着天上的星星,吃着西瓜,听着长辈们讲着那些美丽的传说故事,就这样静静地睡去,让漫天的繁星璀璨了自己小小的梦。

一半热烈,一半温柔

想起来,那或许就是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所以直到今天,那座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就是自己最憧憬的地方。夏至的山,夏至的河,还有那个清凉的西瓜,似乎瞬间就能把自己带回到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里。其实与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相比,家乡那座小山村似乎一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少了一份繁华,却多了一份古朴而纯粹的美。尤其是当大家都开始注重环境保护的今天,家乡的山越加青翠,家乡的水越加清澈,干净的街道上,一排排老屋是写在岁月年轮上的文字,记录着昨天的传承,或许也在记录着今天的幸福吧。尤其是在这样的一个夏至时间,仿佛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用最热烈的温柔悄悄打动了每一个来到怀抱的人。

一半热烈,一半温柔

这也让我想起了看过的一句话:会生活的人,总在夏至时节留下,“晨起,卧醒花影,远山溪行午后,小啖荔枝,蒲扇轻盈暮落,残云收暑,月到天心。可能自己没有诗人的那种洒脱和自在,只不过这样的繁荫盛夏,依旧带给自己内心的安静。一半热烈,一半温柔。一半是生如夏花,一半是归鸟安然,也把家乡的美深深地铭刻在了自己的心中,那是长长的思念,那是深深的祝福,融进了点点滴滴的记忆,当我们在这个时节再一次翻开的时候,原来满满当当写下的只有两个字——幸福。创新研究院 余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