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季节
发布日期:2023-06-14    作者:梁娟    
0

时光匆匆而过,文字洋洋洒洒记忆着过去、现在、未来。音调高低起伏诠释着故事,从春到秋,从冬到夏有一个特殊的月份,它有硕果累累的收获也有剑拔弩张挥舞笔尖一跃龙门的特殊时刻。

在年前,新冠疫情的特殊性我们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时间很有限,网络成为我们解决问题的唯一的方式,有前后一起生病时各种状况的特殊性、有群里讨论问题时各抒己见的争论性、有老师第一时间批改作业的及时性还有压力自身带来的焦虑性和家长与老师双管齐下的干预性,如果没有疫情,我们在学校有很多相处时间,可以为彼此送很有意义的纪念品或者合影,也可以有毕业语录纪念册等等。但是前提是我们没日没夜地熬着,有时候会几乎会疯狂,因为这个季节有我们的答卷决定去哪里上怎么样的学校。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从小到大,我们都要接受多年的学校教育,经历过很多各式各样的老师。他们或沉厚,或严谨,或亲切,或宽和。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用知识的力量托起一粒粒人生的种子,送我们上路,走向前方和更远的地方。

每个人都是一颗等待播种的种子,种下之后就需要支持、养分和光照。相信每个人都有来到这个世界的理由。指导我们的人、鼓励我们的人、给我们建议的陌生人,都能滋养我们,给我们的灵魂提供养分,给我们的种子提供成长所需的光照。只有成为能给予他人、利于他人的种子,我们才会成为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一粒好的种子是经过淬炼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隐约记得每年高考的时候 正是农村麦子丰收的季节 ,特别期盼,我的父母也跟其他人的父母一样,可以来学校去看看我,陪我走过高考,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但是我的期望终究是落空,因为在这一天,我的父母要拿着镰刀,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去麦田里面收割麦子。 那个时候不理解,以为他们不关心我的学习,以为他们只会种地。长大以后,为人父母以后,才懂得,原来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得已。在父辈的眼里,庄稼就跟他的孩子是一样重要,也是需要精心呵护,才会在收获的季节里,硕果累累。莘莘学子一样,也是经过了寒暑,经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才可能在高考这一刻,鲤鱼跃龙门。

季节就像时间沉默不语却带给我们想要的答案。(宝铜联合党委 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