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七月
发布日期:2019-07-16    作者:刘昶    
0

在西安城过的七月不多,这般扎实的混迹于每一日还是头一次;七月的阳光白的透明,天空澄澈而蔚蓝,七月的暑气正浓,等到夜半时分才能有须臾的清凉,七月的风雨无常,没有半点温吞的商量。

清晨起床掀开窗帘,放窗外的光进入屋内,看着刺眼的白光,便觉得热气腾腾的太阳已经把地面暖的发烫,炙烤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坐在前往办公室的地铁上,陌生的人挤作一团,各色的脸映在车窗上,有一些木然、有一些振奋,正如王安忆女士所说“生活和人生本来是弥漫的氤氲般的形状”。地铁的通道里,车体把风挤压的猎猎作响,靠在地铁的门口,看着这一切变换,自己都不知道作何感想,黄灯闪烁,人们上上下下,不停歇的自动扶递迎来送往,换过好几次地铁,走出地下的路途,惊奇地看着半蓝半明的光丝填满的天空,夜晚和白日不在暧昧,强烈的光随着时间照亮整个的天空,一切都被热气灌满。

中午鲜有时间出去,偶尔一次趁着天阴,出去走走,坐在树叶粼粼晃眼的树荫下,听着聒噪的蝉鸣,吃着冰凉的甜筒,看稀疏的路人笔直的走过,卖瓜果的小贩,载着喇叭和水果,突突的向前;戴着耳机听自己喜欢的歌曲,闭上眼深吸一口气,吐出一团气,瞳孔里慢慢布满蓝色、白色,看看周围,一切一如往常。在工作忙的时候,都没有时间去思考,像极了耕种的农夫,忙活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太过关心自己的庄稼,反而忽略了很多时间的意义。

傍晚残热不减的夕阳,还挥发着令人咋舌的气息,就算是有成千上万种逃脱太阳的方法,也挣不脱袭来的热浪。本该繁盛的树叶,不知为何落地变成了枯叶,风吹着零散的叶子飘荡,像颗弹珠蹦跳,像是变戏法一样的,拖拉着它一起一落的向前,每每和地面接触,都有豆大的雨落在地上的错觉。灯火开始和太阳的影子争辉,远近的灯光,像是用虚焦的相机拍出的晕圈的相片。

近夜,周边的灯火闪烁着黄色的光,笼罩在蒙蒙细雨中,这个大院子半隐半明的,夜晚来临,雨也渐渐下大。灯火通明的城市,夏季里突如其来的雨,让人们措手不及,形形色色的人,或悠闲或急促的穿梭其中,匆匆忙忙的日子,像是一句卡壳的话,有了这个想法却忘了怎么表达,像是老旧的录音带 ,总有一段是空白。夜晚清风里点缀的萤火虫,人满为患的烧烤摊,半醉半醒的人们,说着欢愉与心酸。想起电视剧里的一句话:“人越成长,才知道原来有一定年龄的人,只会开心的哭,不会的在为难过的哭。”我们虽然赤裸裸,但也想要挣得的尊严。

七月的城市是属于太阳的,“面朝落日,便是桃子和糖”,夜里,静静的沉入梦乡,做一个关于太阳的梦,瓜果飘香的梦!(韩城公司 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