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插 秧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华鹏    
0

“溪水堪垂钓,江田耐插秧”,又到一年一度的插秧时节,这个季节也印证了农谚中“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万物循环规律。在城镇化日益发达的当下,我们深藏在现代化的节奏中,已很难见到这个季节所特有的农忙景象,我们因职业的选择,各自在行业中因时而动,因事而忙,在不同的时间阶段,精心履行自己的职责,将各自所在的“田地”耕种的更加茂盛、繁荣。

插秧对于土生土长的陕南孩子,是一件耳熟能详的基本农活。这种农忙方式是将秧苗栽插于水田或稻田中,在育种的时候水稻秧苗比较密集,不利于生长,经过人工移植或机器移植,让水稻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待110多天成熟后,再以晶莹剔透的米粒回报辛苦付出的人们。

插秧也是一项有难度的技术活,看似简单,要想做好也是需要长时间进行实践和总结,它不仅要把握好株距还要控制好行距,这样才有利于水稻的成长及增收。在插秧的过程中,有的人将一株株小秧苗插的很整齐,横竖观看都在一条线上,整体看上去让人赏心悦目、肃然起敬,这种“能人”大家都习惯的称为“把式”。

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村子里面的大人们都在田间忙的不亦乐乎,他们把成熟的油菜籽、麦子、土豆…顶着烈日从田地里面收回,紧接着加紧将农田整理好。在灌溉条件较好的地方,人们等待着村子里面的水库统一放水灌溉,在水源较希缺的地方,他们依赖下雨,及时抓住难得机遇蓄水灌溉,然后各自再将田地进行耕犁及平整,将大小不一的稻田整理好,随后将一株株水稻秧苗插种在像镜子一样的水田中,给水田再次披上新的“绿衣”。记得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每到插秧的农忙季节,也是我最向往的时段,因为在这一阶段,家中的亲戚和邻居们都聚到一起,相互帮衬着一家一家的干活,大家在田间拉着家常,不时的传来欢歌笑语,不知不觉的将手中的农活轻快的干完。每到这个我也跟着长辈们学会了插秧的基本要领,也听到了一些关于农业及天气识别的谚语,每时在电视或手机中看到这些熟悉的画面,总能勾起童年的美好回忆。

现在,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传统的农业也在走向半机械化及现代旅游观光,人们别出心裁的在稻田中插种不同颜色的图案,以增加其最大的附加值,带来更多的效益,使自己的生活走向更加美好。看着一片片披上“绿装”的稻田,作为企业的一员,我们更要适应时代变化,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克服工作中困难境遇,更应像插秧一样,创新自我,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到极致,也成为职业中的“把式”,为把企业建设成美丽幸福的新陕钢尽显自己的力量!(韩城公司 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