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母亲的麦秆编织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付志怀    
0

总是习惯了过几天便给家中的母亲打个电话,一来向她问候身体状况,二来就是和她拉拉家常,聊聊生活的琐事和家乡的农事,在闲聊过程中母亲告诉我:“今年的收成不是很好,很多麦子都被野生动物给糟蹋了”,话里有些无奈和伤心,我赶紧安慰母亲并转移了话题,问她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也就是在收割小麦的农忙时节,我总是缠着您用麦秆给我编制各种“玩具”的事吗?

电话那头母亲笑了道:“你不说我都给忘了,那都是二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候你们兄弟几个都才几岁,都还是小屁孩儿,我也年轻,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力气,看着你们一天天健康长大,我心里总是高兴的,因为经济条件,只能想方设法做一些手工的玩具让你们玩,就是想让你们的童年过的快乐些,更有意义些……”听了母亲的话,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母爱伟大”这句话。在和母亲寒暄了一阵后,我便挂了电话。躺在床上,思绪瞬间穿越时空回到了童年。

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喜欢黏着母亲,无论她干什么我总是喜欢跟着她,她去地里干活我就模仿着干活,她在家里做家务我就跟着搭把手,是母亲名副其实的小帮手和“跟屁虫”,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与母亲似乎就比与父亲走的更近一些,性格上也更加偏向于母亲。记忆犹新的是每年五月份的农忙时节,正直陕南地区小麦成熟的季节,几亩地的小麦需用镰刀一刀一刀的收割,因为收割小麦就那几天的时间,必须算黄算割,否则来一场突入起来的暴雨就可能损失严重,大人们在前面“割”麦子,作为小孩儿的我们就在后面捡拾掉落的麦穗,尽量让成熟的麦子不要被遗弃,每每在中途歇息的时候,母亲就就地取材,用麦秆为我编制蚂蚱、小鸟、蛐蛐等玩具,作为对我的奖励和鼓励,我总是开心的又蹦又跳,并拿着母亲送我的玩具在小伙伴面前炫耀,有时候还会因为小伙伴弄坏我们小玩具而哭闹一场,回家后母亲知道了,便会细心的教导我玩具要和小伙伴们分享着玩,这样才有意义,并再给我编制其它的玩具,我才心满意足地又去玩了。

在母亲的麦秆编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母亲编制的扇子,这种扇子除了扇把是竹子片外,其余的材料就都是麦秆,刚收割回来成捆的麦子,选择顶上一节无结的麦秸秆,挨节儿掐下来,去掉麦穗,在凉水中浸泡湿透后即可编织。在盛夏的午后,农人们都要在家躲避几小时的酷暑,母亲却从未停过,她总是利用农忙的间隙坐在室外的大苹果树下,娴熟地编织扁带,等编带足够长的时候,再把扁带缠绕成圆形作为扇面,再把竹片上端劈开,将麦秸编织扇面夹于其中留出手柄,一柄麦秆扇就制作成功,这样的扇子既轻巧又耐用,是我们一家人渡过炎炎夏日的重要防暑降温工具,也伴随着我的童年很多年。

看着母亲编的扇子那么好看,我也曾缠着要她教我,母亲也曾手把手地教我,并向我介绍编制的一道道工序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可无论我怎么用心和努力,就是编不出母亲编制的那么好看的扇子,随着逐渐的长大和时间一年又一年的流逝,我始终没有学会母亲的手艺,也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放弃。

母亲用麦秆除了给我编制一些可爱的玩具外,还会编制很多实用的东西,像草帽、乘鸡蛋的笼子、筷子笼等多种东西,这些东西实用又经济。近些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母亲身体的原因,这些麦秆编制的物品的越来越少,村里面懂得用麦秆编制各类物件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而现在的小孩玩的玩具基本都是机器加工生产的,自己孩子玩的玩具也无一例外不是购买,但我的内心深处怎么也不会忘记儿时母亲为我所编制的各式各样的麦秆玩具,那既是我儿时快乐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母亲对我深深的爱,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但无论何时回想起来,那金灿灿的麦秆编制都会在记忆里闪现,幸福都会在心间荡漾。(韩城公司 付志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