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记忆中的春
发布日期:2019-03-18    作者:王改娟    
0

记忆中的春

“冰雪融化,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八岁的女儿机械性地背诵着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知道她在背诵的时候脑子里是否有春的样子,而我记忆中的春却另有一番风情。

记忆中的春里精神抖擞。三月阳光明媚,褪去厚重的棉衣棉裤,感觉浑身轻松无比,午后约上几个伙伴一起来到池塘边,探下身子看看水中成片成片的青蛙卵是不是已经变成黑脑袋的小蝌蚪。如果发现了小蝌蚪,大家就会兴奋的手舞足蹈,赶快拿来小瓶子逮几只,抓完蝌蚪又发现池塘边的柳树已经快要发芽,大家折些粗细不一的柳枝选取中间没有芽的一段裁好,从一段剥开几厘米的外皮,然后顺着慢慢拧动下面的外皮,最后把中间的主干抽掉,用嘴轻轻从一端吹,就会发出独特的声音。根据粗细不同,发出的声调高低就不同,大家还会可以一起合奏,那是我们心中春的旋律。

记忆中的春里充满花香。每每过完年,不出正月,门前屋后便开满了金灿灿的迎春花,虽说温度也就十度左右,但是迎春花却个个神采奕奕,我最喜欢的就是折些含苞待放的花枝,把酒瓶子洗干净装上水,再把花枝插进去,放在屋外的窗台上,待到第二天太阳出来它们便会慢慢舒展开来,让我更加欢喜。插完迎春花,插桃花,紧接着又插梨花,总之,凡是能折到的花枝,没有能逃得出我的手掌心的。

记忆中的春里亦有收获。每到周末便约上几个伙伴,三五成群,挎着小竹箜,带着小铲子漫山遍野寻找那叫做芨芨菜的绿植,找到生长茂密的一片地时,我们便个个弯腰低头,一手铲一手捡,不一会大家的小箜里已经装满一大半,待休息的时候大家还会把自己最满意的成果拿出来“晒一晒”,看看谁的最多,谁的最大,此时满满的收获感围绕着我们。

记忆中的春是想飞上蓝天。“三月三,风筝飞满天”,每年的这一天老师们都会组织大家去野外放风筝,这也是我们最期待的一次春游活动。我从废旧的竹帘子上拆几根粗细差不多的竹条,裁四根长短一样的,用细线将它们绑成“开”字,最后找来报纸放在背面,裁剪,粘边,最后把剩下的报纸裁大约五厘米宽,粘成三四米长的尾巴。我带着自己的作品和同学们一边跑一边回头看,看看它是否能带着我的希望飞上蓝天。每每看到天空中飞满我们的风筝时,地上的我们欢呼雀跃,仿佛自己也飞上了蓝天。

怀念儿时的春,天真烂漫的我们无忧无虑,不用考虑作业是否完成,不用考虑父母是否为我们担心,尽情的欢呼,尽情的玩耍,仿佛以后的一切都会因此而变得快乐!(汉钢公司轧钢厂 王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