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初 春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薛涛    
0

初春乍暖还寒阴晴不定的,依水而立的洛神,偶尔对露出笑颜,偶尔又冷冷的,这天就如女子的表情难以捉摸,但心里知道温度会越来越暖也就有一个暖洋洋的希望!

长沙的初春常有冻雨淅淅沥沥的,仿佛要把整年的雨水都挥洒在此时,阴雨的时间太久衣服不干,连带人也没了几分精神;好在这里的风已不冷,跑过在脸旁是轻柔和煦的风吹过脸颊就抚摸猫的毛发一般温和,还有些轻微的痒,正可谓“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长沙的春雷也来的早,且一点都不隐藏迅速的从远处滚动烟花绽放那般的响动,高调的给春天捧场,到是把人们惊了又恐;初春的长沙还是会返潮的,房屋里、楼道间尽是湿漉漉,周身都水气淋漓,有时候玻璃上水雾成水珠,一道道的流着不管擦多少遍都是糊着的,总是擦不干净;大家许是会抱怨:“湿的!”但我觉得这样挺,放开想象,不免也有沈复的童趣之乐啊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从早晨睁开眼看见窗外的一团青色,看着玻璃上不断汇聚的溪流,再到注视着这座城市气息渐薄,看着如此活跃的色彩热烈起来、又隐入黑暗中,是疲惫生活中的极大乐趣之一。

即使在大众化的城市路边,也会有几颗报春的树开出花朵来,但在长沙的街头很少见,街边布满了青暗的绿,倒是橘子洲头花开繁盛,冬梅、桔柚、樱花、桃花、玉兰,开得自由自在没有十分鲜艳的颜色,却能瞬间让眼前焕然,那花骨朵堆出来的繁华,愈来愈盛它们的近邻远亲会连绵不觉的展开花容,给这春天一个最惊艳的色彩!春天的花开起来是那么忘却一切,全情投入,这是生命中最好的光阴,便要以最动人的姿态,无以为继的真诚,去绽放生命的多姿!

树梢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空气里是草木清澈清新的味道,长沙的绿化做的很好,随处可见树木,随地儿都有一片阴凉,这和长沙人民植树环保理念是密切相关的;前天便是植树节,长沙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在行动,“植树节”还有一段渊源:孙中山先生非常重视林业建设,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便设立农林部,大力扶持林业发展。后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直至1979年,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将植树节确立为法定的节日,一直到了今天。冬季的雾霾褪去了,春天开始给大地上色,我们能更加清晰的观赏这花、这树、这景,植树节也是有一份功劳的,可见凡是用心去做好一件事的,总是会有好的结果。

初候桃始华,酣睡春正醒,一生难得是春闲,踩着不急俆的春风,向心而生,将每刻的美景留在脑海,把生活的美好存在心里,真实的触摸岁月,真诚的与生活对话,才能不负时光的厚爱。(韩城公司/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