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乡村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9-02-10    作者:钟潇雨    
0

万家团圆,举国欢庆,一年一度的春节如约而至。在这个对于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不管相隔千山万水,男女老少总要从天涯海角各方赶来,只为阖家团圆的那一刻。我也一样,大年三十与爱人一道,回到了许久未回大山里的老家,感受难得的闲暇团聚时光,与此同时,也亲眼目睹了时代变迁中乡村面貌的“变与不变”。

变化一:路宽了,百姓的心路也宽了

“想致富,先修路”。路是经济发展中的“动脉血管”,离上次回家相隔几月,但是眼前的景象却让我颇感惊喜。以前的路,因为年久失修不堪重负,早已坑坑洼洼、千疮百孔,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幸运的是如今赶上党的好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山村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沥青路直通每个村落,给村民们最直接的获得感。路通了,村民们的思想活了,腰包也鼓起来了,不再像以前靠山吃山,中药材种植规模逐渐成型,杜仲、白术、黄芪等中药材,香菇、核桃、蜂蜜天然山货,大棚草莓......,这几年的紧俏货相继飞出大山,如今,一条条农村路连接着外面的世界,南来北往,已然成为百姓心中的致富之路、绿色之路和发展之路。

变化二:靓起来,美丽乡村的“颜值担当”

白墙青瓦,大红灯笼高高挂,炊烟袅袅,小山村像一幅山水画,站在小院我忍不住对爱人感叹“家里变化太大了,装了健身器材,通了自来水,连垃圾都开始分类了”。原来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解决困扰农村居民难题--农村环境卫生差,无论是房前屋后的垃圾、河道的白色垃圾、公路沿线的垃圾杂草都在固定时间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建设垃圾中转站、村级垃圾亭,学习垃圾分类处理方法,还在每家每户进行卫生评比,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今,走进老家的各个村庄,以往村中“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好转,村貌焕然一新,乡亲们以实际行动描绘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不变一:除夕夜,农家小院年味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老家的年味儿过了腊八节就慢慢浓郁了,在外的游子,拎着大包小包,风尘仆仆,抖落一身风雪回到家,等候多时的亲人早已笑盈盈的站在村口,迎接他们的归来。养了一年的肥猪,是时候享用了,这可是大伙的欢聚时刻,谈笑间,三下五除二已经将杀猪菜摆上桌了,推杯换盏、谈心说笑,慰藉一年的辛劳和来年的美好期待。大年二十九了,该采买的早已买完,家家户户扫庭除尘,煮腊汁肉、杀鸡准备团年菜肴,贴对联,挂灯笼,祭祖先,放鞭炮,这些个习俗,年三十这天一样都不能少,整个节日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男女老少穿戴一新,大家红光满面,喜气洋洋,围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年夜饭、看春晚,山村里欢笑声、烟火声、祝福声一片沸腾,好一幅节日盛景,好一个吉祥幸福中国年!

不变二:初心在,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风雨兼程里,我们的过年方式发生了许多变化,年夜饭从吃饱、吃好到吃健康;购物从粮票、邮票、超市到网购送货上门,可无论怎么变,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浓得化不开的温暖情谊,都是幸福团圆的真实期许。在生活里我们总会跌跌撞撞,生活回报给我们的亦有不尽如人意,但是,一句“回家过年”,总能让我们长舒一口气,忘记生活的不易,拉进彼此心与心的距离,无论遭遇什么,一句“回家过年”,总能让我们卸下防备,与至亲至爱之人一起吃团年饭,返璞归真,享受浓浓的中国式亲情,与万家灯火同贺中国年。

站在农历猪年的起点畅想,烟火已渐次绽放,辞旧迎新,除去疲惫,我们感慨万千,又是一年,愿我们新的一年不只是虚长一岁,我们都是追梦人。 (汉钢公司炼钢厂 钟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