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母亲的绣花鞋垫
发布日期:2018-02-09    作者:高亚妮    
0

每每逛街看到那些银发满头地老奶奶纳鞋垫卖鞋垫的小摊时,我就不由想起那些年母亲纳鞋垫的情景。冬天农闲的时候,母亲总会说,闲着也是闲着,趁我眼睛还看得见,手还麻利,给你们纳几双鞋垫吧。

纳鞋垫的工序很讲究,得先在墙上用旧的碎布抹袼褙,经过几天地晾晒,撕下来剪成鞋底样备用。再到集市上买几尺红的白的细布糊在剪好的鞋垫样子上,用一块干净的砖压上一两天,又平又展的鞋垫模型才算做好。接下来最麻烦的就是画格子了,用尺子铅笔一横一竖在鞋垫模型上画上方方正正的小格子。不过在后来纳鞋垫用的材料也进步了,直接就有卖的带网状布,省去了画格子的步骤倒是方便了很多。然后就是选花型,有双喜字、梅花、龙凤呈祥等等各种图案。个人根据爱好选择,各种颜色的丝线要搭配得体,既不能流于俗媚又不可太娇艳,这才开始动工。图上的每一个图案都有它固定的针脚数,各种漂亮的图案就是凭借这个纳出来的,那工序之繁之细之精,也就只有有恒心有耐心的人才做得出来。

为了能纳出漂亮的鞋垫,母亲有时纳了拆,拆了再纳,手都不知道被扎了多少次。看到母亲辛苦的样子,我就让母亲别纳了,现在买东西什么都特别方便,可母亲总会说:“没事的,买的鞋垫总是好看不耐用,自己纳的垫着舒服还耐用,我的身体我知道的,你不用操心。”一个冬天下来,母亲就能纳上三四双鞋垫,挑出最好的放在鞋箱里珍藏着。记得那时母亲总说女孩子要学着做做针线活,也让我学着纳,但我终究不如母亲的手艺好,既精细又美观,堪称民间艺术品。直到现在,结婚时母亲送我的鞋垫我都还珍藏着舍不得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谢母亲手工鞋垫里满满暖暖的记忆,感谢含辛茹苦将我养大的母亲。如今再拿起一双鞋垫,从密密麻麻的针脚间,我真真切切读懂了什么是母爱,针尖穿透的看似只是几层布料,可那细小绵长的线却连着母亲对儿女们一辈子的牵挂。

有一种情,在飞针走线间穿梭;有一种爱,在有增无减的年轮里倾注。(韩城公司 高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