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井冈山的红色信仰
发布日期:2017-10-13    作者:段雅萍    
0

在中国有一个地方和信仰相关,那里峰峦叠嶂曾是硝烟弥漫的地方那里群山争翠,是红色信仰诞生的地方,它就是井冈山。

井冈山很美,她的美不止在五指峰、龙潭,更在北山烈士陵园、八角楼、黄洋界、小井医院,在陈毅安的红色爱情里,在曾志等老一辈红军战士的红色信仰里,在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历史遗迹和动人事迹里。

八角楼

井冈山的红色信仰

1928年,毛泽东同志在八角楼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光辉著作,茫茫大山里 在那微弱的清油灯光下,这部著作犹如黑夜里的星星,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成为中国革命前进的不竭动力。因此,八角楼之美,在于它是中国革命力量的源泉!

黄洋界

似乎又听到了那黄洋界的炮声,正是那一声炮弹让,正是在当地群众的密切配合之下,中国工农红军以不足1个营的兵力击退了敌军4个团兵力的疯狂进攻,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绩,毛泽东同志获得胜利喜讯,挥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因此,黄洋界的美,在于它凝聚了井冈山军民合力,共同创造了战斗传奇!

小井医院

这是一座并不起眼的二层楼建筑,黑色的屋体在这烟雾缭绕的大山里竟然是如此的突兀而又庄重。在距离它200米的地方埋葬着当年130余名红军战士的英魂,纪念碑上是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死难烈士万岁”。历史是残酷的,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供我们寻找,只有他们当时誓死保卫的秘密:“红军主力转移的方向”作为历史的见证告诫后人。旁边小山包上是红军老战士曾志的墓,她用传奇的一生演绎了她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贞不渝,用最后的陪伴抚慰自己对死去占有的愧疚之心。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想,这就是小井医院美的所在。

在井冈山,在那个充满战乱的年代,共有4万多名烈士长眠在那里然而留下姓名的却只有15722人。只有来过井冈山,亲耳听听革命后代讲的故事,亲眼感受他们曾经经历过的一切,我们才有会对“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这样的政治词汇有更深层次的体会。井冈山的红色信仰,是真正经历了千锤百炼之后的信仰,是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真正文化!(韩城公司 段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