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2019,我要这样干
发布日期:2019-02-13    作者:侯刚朋    
0

中央纪委网站及《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有一栏目“学思践悟”,初次接触纪检工作后,我曾多次想过,“学思践悟”的字面含义及排序能否调换,只是囿于思想之狭隘、知识之肤浅,未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解释。当下,领导布置课题“2019,我要这样干”,自己丝毫不敢马虎,多次自我反省与对照后,更觉“学思践悟”似一剂良药……

“学”——专医知识不足之疾。学习,是老生常谈之话题,在不同场景、面对不同的人,说出这句话定有特定的含义。但人总得坦诚面对自己,如我,时常也有感叹自己学习能力差、自觉性不够,从而知识积累不足,碰到需要写材料时,往往抠破头皮,绞尽脑汁。知识犹如一幢高楼,学习有打基础、夯地基之功。2019年,我要抓好学习,在学业务、学理论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部门人员的沟通交流,构筑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体系,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

“思”——专医认识不深之疾。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两种不同认识论。认识事物表面形成的就是感性认识,认识事物内部规律即理性认识,理性认识有助于我们把握事物进而改造事物。在广学深学的基础上,自己必须要改掉急躁的性格,培养深度思考的习惯,碰到新问题、遇到新情况,在广泛听取别人看法的同时,结合自身所学之获,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升认识事物的能力。

“践”——专医纸上谈兵之疾。理论与现实的距离,就是实践。“学”和“思”的成效也只有在实践的验证下,才能得到评判。2019年公司“三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已经作了详细部署,时间图、路线表已经绘就,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依靠稳扎稳打的实践。2019年,自己要结合岗位要求,将公司党政、部门领导对纪检工作的要求,与部门人员协调配合,做好推进和落实工作,确保安排不落空、事事有结果。

“悟”——专医浅尝辄止之疾。有了“学”“思”“践”并不意味着一件事情得到圆满结束。“悟”就如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否定之否定”规律,将“悟”贯穿于“学”“思”“践”始终,才能使认识得到升华、行动更符合客观规律。2019年,自己必须培养这一习惯,与优秀对标、向先进看齐,“静坐常思自己过”,沉淀自己,丰富自己。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韩城公司是一所大学堂,同事、领导是老师,各项业务是教案,在其间自己时常感到自身的渺小与无知。2019年,自己将按照“学思践悟”的基本准则,加强自律能力和自省意识,只为遇到最好的自己。

欢迎同事、领导给予更多的批评、指导!(韩城公司/侯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