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陕煤集团: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梅方义 贺飞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充分挖掘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全集团开展挖掘红色资源找根子、讲好红色故事搭台子、汲取红色力量迈步子的三步走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挖红色资源,寻根探源找根子

陕煤集团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红色资源的企业,旗下的蒲白矿业、铜川矿业等多家企业很有历史,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承载着党领导煤炭工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和陕煤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是煤炭红色血脉的见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从上到下开展挖掘红色资源,寻找初心使命的活动。集团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陕煤红色故事百日诵读活动的通知》,要求所属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挖掘征集整理红色故事,并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开通陕煤红色故事百日诵读,定期推送传播红色故事。基层各单位以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革命英雄、瞻仰革命纪念馆、开展有奖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挖掘、寻找红色故事,通过拜访革命先辈后代,查阅史料档案,走进老党员家中倾听红色故事、征集红色传家宝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本企业的红色资源。

通过集团层面面上搭台、所属基层单位线上组织、12万干部职工点上全面动员,一段段红色记忆、一个个红色故事再次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回响。他们有所属铜川矿区原焦坪煤矿矿工姚筱舟创作《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的背后故事;有所属陕建机职工姜小平收藏尘封81载的珍贵历史文献——《中国的红星》的艰辛故事;有展现蒲白矿区抗美援朝老战士捧着一颗红心,从战场到煤海的光辉历程故事;有澄合矿区六百多年的采煤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澄合矿区人民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革命故事;有韩城矿业现年96岁的鲍宪章和他90岁的妻子袁宗健,怀揣共同理想,参与了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以坚定的信念跟党走过了73个春秋的故事;有新时代陕煤人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脱贫攻坚路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

由于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集团干部职工身边,或充满斗争无限艰辛、或励志激昂催人奋进,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又饱含革命红色元素,既原汁原味、又有滋有味,呈现出感染力强、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等显著特点,在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讲好红色故事,多措并举搭台子

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陕煤集团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基础上,通过开展一场主题情景歌会、举办一次红色文物展、建好一个红色大课堂、推出一批红色精品党课”“四个一行动,探索陕煤红色资源活化利用路径,让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故事传开来。

开展一场主题情景歌会。一场歌会,一堂悦耳动听、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的党课。用歌声唱响红色经典,用歌声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用歌声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用歌声抒发心中爱党爱国爱企不变的情怀。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创作地铜川矿业,陕煤集团隆重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情景歌会,以寻找歌词作者蕉萍为线索,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经久传唱的经典红歌从姚筱舟创作、朱践耳谱曲、才旦卓玛演唱的传奇故事。歌会共分为岁月峥嵘、党旗飘飘、初心使命三个篇章,整场演出气氛热烈,激情昂扬,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通过陕煤人自己演自己的故事,激发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通过礼赞矿工精神表达了陕煤人以信仰为歌、以奉献为歌、以奋斗为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心声。

举办一场红色文物展。一场文物展,一堂净化心灵、涤荡灵魂的党课。在红色文物收集者姜小平所在企业陕建机股份公司,陕煤集团成功举办了赓续红色基因,奋进追赶超越陕煤职工心向党——姜小平个人收藏百件党史文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展。所展红色文物是由陕建机股份公司职工姜小平从他收藏的数万件藏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展览共分为领袖风采、曙光初照、铿锵誓言、赤子之心、百年纲领、擘画蓝图、立国之战、峥嵘岁月、南梁精神、等十个篇章,以图文结合、实物展陈的方式,生动讲述我们党光辉奋斗历程中涌现的点点滴滴红色记忆。通过举办展览和组织参观学习,很好讲述了红色故事,展现了陕煤人坚守红色初心,践行使命担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赤子之心。

建好一个红色大课堂。一个大课堂,一堂再现恢弘历史、沁人心扉的党课。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陕煤蒲白矿业,陕煤集团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室内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布展面积600平方米。共设置学百年党史、忆煤炭百年、历史的感动、历史的感悟、学史力行见行动、学书学画学党史、学研思悟大家谈七个单元,以6万余字展板内容、316幅历史照片和1896件珍贵的红色文物、实物、历史文献;红色蒲白奠基人李象九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400余幅书画作品、30万余字的学书学画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中国煤炭百年史,陕煤集团以及蒲白矿区的发展历程,成为一座重温百年历史、细读工业文明、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于一体的教育基地。同时,借助互联网开通了党史学习教育云上展馆,实现网上展览,更好传播陕煤红色故事。陕煤蒲白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自开馆以来,吸引着众多陕煤人学习交流、畅谈体会、追忆历史、共话未来。红色大课堂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团队86个、参观人员7200多人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运用红色资源的典型样本。

推出一批红色精品党课。一次宣讲,一堂内容充实、启迪智慧的党课。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陕煤集团从上到下组建了宣传团,充分利用班前(后)会、宣讲会、主题党日等载体,形成领导班子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宣讲成员重点讲、重点人群针对讲、丰富形式创新讲的良好格局。创新开展的七步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一学:我是党史领学人,党员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二看:红色年代再追忆,观看红色电影选段;三唱:红色歌曲大家唱,齐唱经典红色歌曲;四读:红色经典微诵读,党员诵读红色文学作品;五说:党史故事青年说,党员讲述共产党人光辉事迹;六谈:学习心得我来谈,党员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七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作为典型模式,受到陕西电视台的关注和专访。

汲取红色力量,振奋精神迈步子

学习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为了更好地奋进。陕煤集团在探索中前进,在继承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陕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一不等、二不靠,三不埋怨四不叫,埋头苦干往上搞”“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宁叫汗水漂起船,不要煤炭斤两欠等厚重文化一一呈现。在传承这些红色基因的基础上,陕煤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塑造形成了具有坚定理想、敢闯新路的远大抱负,坚韧不拔、勇于拓荒的创业情怀,舍小顾大、舍私为公的思想境界,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大局意识,兴企有为、争创一流的事业追求的伟大北移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面对“16555”“十四五宏伟蓝图和五个一远大宏伟目标,新时代陕煤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国之大者,创新提出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人、争做科技创新驱动的先行军、争做绿色协同发展的领跑者、争做践行社会责任的带头人、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争做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六个争做精神。六个争做精神是陕煤集团敬业进取精神实质的写照,是支撑陕煤集团在新时代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梅方义 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