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龙钢公司:坚持全方位精细化管控 善始善终打好全年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2-01-10    作者:靳佳磊    
0

12月份,龙钢公司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新班子、新思路、新举措,进入新的工作状态,将思想和精力集中到生产攻坚上,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统领为基础”的经营理念,以“稳生产、提指标、优结构、降成本、增效益”为核心,绷紧思想之弦、保持攻坚之势,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瞄准生产经营目标全力冲刺,成功实现月度既定利润目标,生产经营实现全面收官。

龙钢公司:坚持全方位精细化管控 善始善终打好全年收官战

精细计划管控 全面筹划实施

坚持计划为纲,紧盯月度生产经营目标,围绕指标攻关、供销创效、加工费降低等方面制定18项降本增效工作措施,并进行细化分解,紧盯关键措施落实,加强过程评价,坚持日跟踪、周通报,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计划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认真分解落实,确保生产系统稳定顺行、成本受控、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全月经营结果实现既定计划目标。

龙钢公司:坚持全方位精细化管控 善始善终打好全年收官战

精细经营管控 发挥关键作用

充分发挥五大经营管控小组职能,紧盯目标,贴近市场,统筹含铁原料、燃料、合金、废钢、品规等关键环节,提升沟通运行效率,深化生产与市场、经营与生产协同,同时每周形成经营决策建议书,为经营决策提供建议。通过精准研判市场运行趋势,把控库存、市场节奏,优化采购节奏,过程中加强与生产主体交流。面对废钢资源紧张及价格持续拉涨形势,按照“控价、保量、保结构、保效益”思路,保持并拉大与区域钢企的价差,同时调整钢后生产思路,增加了污泥、钢渣粉等含铁料的使用量;持续优化烧结配矿及高炉配料工作,根据现货品种价差变化,在满足烧结质量达标的前提下,坚持低成本经济配料,全月通过配加新品种降本资源,实现吨铁成本降低30元。通过五大经营管控小组作用的有效发挥,12月钢材成本较上月降低814.78元/吨,完成全月降本任务目标。

龙钢公司:坚持全方位精细化管控 善始善终打好全年收官战

精细成本管控 夯实过程基础

坚持日监控、周分析、月总结,夯实四级成本过程基础,及时反映生产过程运行情况及成本变化,对重要指标、成本费用、加工费控制等进行监控;以财务日成本精细核算为抓手,按照“责任明确、规则清晰、要求精准、考核严格”原则,完善日经营管控和效益评价模型,全面发挥四级成本管理的经营指导作用;同时适时组织召开四级成本及绩效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充分搭建内部交流平台,以点带面,促进主体单位成本管理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夯实了公司成本管理基础,为2022年四级成本及绩效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龙钢公司:坚持全方位精细化管控 善始善终打好全年收官战

精细能源管控 深挖节能效益

结合生产特点及国家政策导向,龙钢公司制定下发了《尖峰用电工作方案》,根据生产组织情况,统筹安排检修等作业活动时段,做好关键部位计量设备的本质化管理提升,为精细化能源控制提供支撑;坚持峰平谷错峰生产,加强对生产现场、办公楼等场所“长明灯”的检查通报力度,营造全员参与能源降本的浓厚氛围。同时从完善计量器具、调整合同条款等方面加大对外协单位用电管控,实行峰时用电量定额管理,开展峰平谷用电攻关,通过20万m³高炉煤气柜峰平谷储存煤气发电,月创效500余万元。(龙钢公司 靳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