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深化四级成本核算 实现精益成本管理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高璐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四级成本管理为抓手,以成本费用管控为着力点,不断完善经营导航的信息收集、分析、传递及决策建议机制,提高经营导航及时性、准确性,深入推进基础管理标准化和数据支撑服务化。

深化四级成本核算 实现精益成本管理

明确标准精准导航。龙钢公司以四级成本管理为抓手,持续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通过数据的收集、统计、计算、监测和分析,力求四级成本核算报表更加准确,确保将日成本与月实际成本差异控制在0.5%以内,及时准确反映生产经营运行状况,切实发挥四级成本核算报表的经营导航信息作用,为决策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撑。经统计,2021年累计单位成本与日报单位成本差异为0.42%,达到经营导航管控标准。

深化四级成本核算 实现精益成本管理

强化执行,严格考核。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日成本核算的通知》,按照“责任明确、规则清晰、要求精准、考核严格”的原则,对成本管理进行精准要求,明确各部门管理责任、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进一步夯实日成本过程管控,及时反映生产过程运行情况及成本变化。按照日监控周分析月总结的模式,每月召开一次专项日成本核算管理分析会,解决日成本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此项工作由每月罗列问题10余项,逐级减少至每月3项左右,且日成本核算与实际成本核算口径达到100%统一。

深化四级成本核算 实现精益成本管理

规范核算,精益管理。细化精益成本管理内容,形成月度成本规划、日成本测算控制、周成本分析评价模式,通过强化采购结算管理办法,完善制造费用结算管理办法,理顺成本控制、核算流程,保证当期费用及时准确核算,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此外,认真梳理管控业务,以成本预算为指导,对成本报表每项费用进行“PDCA”循环检查,针对其中发现的漏洞制定相应管控措施,实现指标精准编制、过程精准控制、结果精益分析评价的“三精”管理。截至2021年11月底,共梳理费用结算过程管控问题4起,解决问题4起。

深化四级成本核算 实现精益成本管理

加强沟通,注重融合。龙钢公司成本核算人员定期到各生产单位走访交流,现场了解业务形成和相关工艺流程,确保实际费用与会计核算口径一致。对于市场价格、生产指标及各项费用等变化,及时与经营办公室、炉料优化办公室、品牌营销部、各分厂及专业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每月与炉料优化办公室、品牌营销部沟通不少于4次,去分厂现场交流学习不少于2次,且保持每天与各分厂四级成本管理员对重要指标、费用进行核实,形成各单位协同联动,共同管理,保证各项费用准确核算至日报,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成本管理。

深化四级成本核算 实现精益成本管理

精准管理降本增效。以财务日成本精细核算为抓手,完善日经营管控和效益评价模型,及时传递重要信息,全面发挥四级成本管理的经营指导作用。对重要生产经营指标、成本费用控制指标、加工费控制等进行全面盯控,对存在较大波动或异常指标进行分析说明,并提出经营预警意见。通过深入推进四级成本管理,不断提升成本精益管理能力,降本增效作用不断显现。截至11月底,龙钢公司全年累计降本增效完成4.06亿元,剔除政策性限产、系统检修、能源双控等因素影响,降本增效累计完成7.33亿元。(龙钢公司 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