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陕钢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9-25    作者:丁旭    
0

陕钢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9月25日,陕钢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团各领导、机关各部门正副职干部参加了学习。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在黑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强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七部门联合印发《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陕煤集团《亏损企业治理实施方案(2023-2025)》《2023年稳增长31条措施》三个文件。

杨海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就贯彻落实国务院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陕煤集团《亏损企业治理实施方案(2023-2025)》《2023 年稳增长31 条措施》进行了安排。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单单是对东北经济发展提出了科学的指引,也为陕西经济的发展和陕钢集团治亏创效指明了方向。要在谋全局、拓展视野中推进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我们要紧跟国家统一行动和安排,集团公司对口部门做好对接,制定落实方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促进央地融合发展,更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陕钢集团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强标准技术体系建设,围绕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高效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为进一步推进石油钢管合作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他强调,要加强与陕晋川甘论坛、西北联钢沟通,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稳定,挖掘潜在优势,获取更大效益。

杨海峰就贯彻落实本次学习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政治保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集团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集团所属党委(党工委)要把长期坚持学习放在首位,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专题会等形式,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重要著作等内容,列出学习计划,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陕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用新思想、新理念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破解困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和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放在陕钢集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中来深入认识和领悟,做到整体把握,坚持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思,不断把新思想、新理念转化为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我认知,做到以学促干。推动两级集团“三个提升年”活动安排扎实开展,见行见效。全集团要把“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的宝贵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真正将各项工作抓出实绩、抓出成效。在持续深化“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成果转换,确保调查研究聚焦的问题,一一破解、全面完成,并把检视整改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促进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全力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二、坚定信心,破局前行,推动陕钢高质量发展

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视困难为挑战,化危机为机遇,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有关会议精神,继续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要不断增强“进”的动力,加快“转”的步伐,增长“新”的动能,累积“利”的因素,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激励导向,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强化考核激励,推广好“汉钢做法”对全集团干部素质能力的促进和提升,按照“按战略”用人、“定任务”清单、“走前列”测评、“履责任”考核、“评业绩”任免的思路,以及“满产创效、各司其职、责任延伸、赏罚兑现”的十六字方针要求,以考促干、以考励行、以考创优,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和浓厚氛围。

四、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集团上下要贯彻落实好陕煤集团稳增长“三十一条措施”及亏损企业治理的工作安排,以及张文琪董事长提出的“八个聚焦”“四个着力”的要求,把思想统一到集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集团的降本增效、亏损企业治理工作上来,按照陕煤集团《亏损企业治理实施方案(2023-2025)》《2023年稳增长31条措施》文件要求,严格控制成本,合理调节库存,实现钢铁产品在价格波动下下的利益最大化,全力释放产能,加快项目建设,深化内部合作,助推全集团产品转型效益最大化,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丁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