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合作共赢 携手共进 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签订钒钛磁铁矿冶炼项目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3-09-08    作者:张云凤 向永红    
0

合作共赢 携手共进 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签订钒钛磁铁矿冶炼项目合作协议

9月8日上午,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在汉钢公司签订钒钛磁铁矿冶炼技术服务等系列合作协议,标志着陕钢集团与攀钢集团战略合作的全面落地,双方合作步入了更加紧密、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新阶段,为陕钢集团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镇,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秀亮;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陕钢集团总经理助理李红普,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及陕钢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主持会议。

合作共赢 携手共进 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签订钒钛磁铁矿冶炼项目合作协议

李镇在致辞中指出,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既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迫切的合作需求,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广阔的合作前景。陕钢集团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建筑精品材生产基地,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较强的竞争实力,为我国钢铁工业的振兴和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攀钢集团作为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的龙头和核心企业,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2月份,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智慧物流产业园、产业物联网、资本运营等方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他指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合作的新起点,是双方携手应对当前钢铁行业严峻形势,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也是双方共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必将对提升双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维护我国钒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他表示,攀钢集团将按照共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履行协议和合同各项约定,齐心协力开创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合作共赢 携手共进 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签订钒钛磁铁矿冶炼项目合作协议

杨海峰首先代表陕钢集团对李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攀钢集团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攀钢集团与陕钢集团同为国家钒钛产业联盟成员,是隔山相望、守望相助的邻居,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他指出,此次合作的签约是落实国家钒储能战略,保证钒钛战略资源安全的重要举措;是体现企业责任担当,打造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合作典范;是积极推动钢钒产业融合,钒钛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具体实践。攀枝花是世界最大的钒制品生产基地,攀钢集团有着悠久的钒钛产业发展经验,产业链完善、钒钛冶炼技术领先,是中国钒钛产业事业发展的奠基者,引领中国钒钛产业在国际上具有话语权。双方钒钛冶炼合作的深入推进,不仅有助于发挥区域资源优势,还将进一步巩固攀钢集团在钒钛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更加保障钒钛战略资源安全。

他强调,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充分利用陕南丰富的钒钛矿资源,通过陕钢集团与攀钢集团深化合作,推动区域资源综合利用。既可以使汉钢公司形成“以铁为基、以钒为本、钒铁同产、效益倍增”的产业结构,又可以推动汉中当地形成年产120-200万吨钒钛磁铁矿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成效益优势,对推进陕西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陕钢集团产业多元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杨海峰最后表示,陕钢集团将积极融入国家钒钛产业联盟,积极践行“钒钛强国、命运与共”的宗旨,促进要素集聚、产业聚集、力量集成、信息共享、协同发展,助推中国西部钒钛钢铁产业整合发展。积极践行“资源+钒钛+钢铁+新能源+新材料”耦合发展战略,推动重大创新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钒电池储能”和钒钛关键材料产业发展,以重大关键项目和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以企业联合与产业发展实绩,为保障国家资源与产业安全服务,打造钒钛产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中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汉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永平作为陕钢集团代表与攀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汉钢公司总工程师尚巍巍汇报了与攀钢集团合作主要签约意向内容。

会议结束后,李镇一行深入公司接待大厅、炼铁2#高炉,实地查看了解汉钢公司生产经营、产能布局和发展规划等。(张云凤 向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