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正确认识,持续推动“双百行动”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19    作者:汤鹏

 

根据集团公司统一安排,316日,我有幸参加了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主题的干部培训班(一期)。培训过程既有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对2021年经营管理工作的解读宣讲,也有外聘专家的专题讲座。通过学习,不仅使我们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也对今后一个阶段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下面我主要从《陕钢集团2021年“三会”会议精神宣讲提纲》《企业改革及绩效考核的意义》《陕钢集团实施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势在必得》三项培训内容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提高思想认识,领悟工作意义

陕钢集团2021年“三会”会议精神及企业绩效改革方案,明确了2021年深化改革的重点,更明确了陕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用人机制差异化、市场化。集团公司领导强调:2021年,为实现陕钢集团利润20亿元,确保回归行业效益前30名的利润目标,持续推动“双百行动”改革三年行动,用人机制改革是重中之重。推进用人机制就要在全集团范围内全面推进公司高管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同时健全完善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和末位淘汰的退出机制,真正发挥人力资本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

(二)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推进激励机制精准化、多样化。

1.此次分配机制的改革,集团公司首次完善了短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方案。分别对公司高管实行“基本年薪+绩效年薪+超额利润提成+任期激励”,中层管理人员实行“基本年薪+绩效年薪+超额利润提成”,其他人员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超额利润提成”的工资收入结构。完善了收入分配管理调控机制,指导和推进了全集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建立健全了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联动的增长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此次分配机制的改革,集团公司首次明确了将全体员工分级分层分类进行工资管控的模式。首先明确了全体员工按照公司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一般人员四个层级的划分,同时对四个层级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分别按照2:84:66:48:2的比例结构进行分类管控。此项改革在做到利润确定总薪酬,绩效决定个体收入,实现工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考核的前提下,向核心管理、业务骨干、高技能人才倾斜。一方面强化了对关键人员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对一般职工的工资兜底保护。

二、立足本职岗位,落实公司目标。

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工作者,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建立一套有效的可以充分激活组织和个体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的经营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才是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

(一)全面建立按照业绩贡献决定薪酬分配的机制。这就要求各级薪酬管理人员首先要做到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岗异薪异的岗位工资(基本工资)常态快速调整机制;其次要搭建全面科学的岗位业绩评价体系,合理设置岗位业绩目标;再次就是要严格落实刚性考核兑现,真正实现收入能高能低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

(二)建立与行业特点相适应,更具有灵活性的和市场竞争力的工资总额动态调整的机制。钢铁行业本身具有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特点,2021(年集团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及企业生存发展需要,真正建立起了以效益和效率双挂钩的工资决定增长机制,新的工资增长机制要求我们树立新的观念:效率优先就是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大于回报就是公平。具体来说,首先是做好集团公司改革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为政策落地实施创造好的外部环境;第二是要结合公司实际,按照分类分层的要求,制定公司具体改革方案;第三就是严格执行相应改革办法并对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调整,确保分配改革不偏离初衷。(汉钢公司 汤鹏)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