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专题研讨发言——宋天锁

发布日期:2015-10-12    作者:宋天锁

 

      今年,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启动后,已成功举办了“严以修身,谋事要实”专题教育研讨学习,进一步校准了我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政治坐标,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以“三严三实”为我们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必要性和紧迫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干在实处,走到前列,做到做事不应付、做人不对付,本本分分做好工作。最近,集团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在“严以律已,做人要实”专题研讨中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反面典型和控亏扭亏工作 切实做好问题整改的通知》,就开展“严以律已,做人要实”专题学习研讨做了明确安排。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

  一、“严以律已,做人要实”的内涵

     “严以律已”,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照内涵,

  那就是要做倒忠诚老实,拥护党的团结,不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对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超越权限办事;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和对抗组织;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产场始终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发挥其引领作用,做到见贤思齐;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发挥其警示作用,做到见不贤而自省。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以周永康等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清严重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的巨大危害,认清反面典型所作所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作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时刻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继续向四风问题开刀,以“严”的精神去推进,以“实”的作为去落实,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把问题查清楚、摆具体。

       三、强化财务管理,确保集团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圆满收官。

作为集团公司的总会计师,我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既定的经营工作目标,针对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存在的严重亏损、成本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修订完善制度,细化目标措施,明确落实责任,确保集团公司“控亏扭亏”工作目标的实现。现结合集团公司8月23日党政联席会提出的三年脱困扭亏持平方案及李书记“十破十立”讲话精神,就近期工作安排如下:

  ㈠深挖内潜,强化成本管控力度。一是加强原燃料的管理。由于材料费支出在成本支出中的占比较高,因此,采购时要货比三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资信较好、实力强的供应商,实行比价采购,从源头上降低成本;出库消耗要按照科学合理的计量标准,确保原燃料消耗成本真实准确;对结存情况要定期进行实地盘点,确保账、实相符。同时对账实不符的情况,要严格查明原因,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加强可控费用控制。尽管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可控费用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下降幅度远未达到我们的目标。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招待费、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的控制力度,年底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单位,集团公司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加强应收账款、预收账款管理。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正确计量、真实确认当期收入,并结转成本,真实反映当期经营业绩。同时,集团公司要结合严峻的资金形势,调整各单位销货现金收入的比例,减少因现金需求而被动贴现增加的财务费用。

 

  ㈡盘活资金,强化集团财务管控力。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集团公司的头等大事。一是筹资。作为集团公司,筹集资金时一定要统盘考虑,提前谋划,方能做到心中有数,临阵不乱。今年,集团公司对筹融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这就要求所有二级单位要按层级管理,严格执行。涉及对外担保的,一定要慎之又慎,把集团公司的风险降到最低。二是用资。集团公司在内部调剂资金时,各单位一定要相互支持配合,全力以赴保集团公司整体资信不受损。同时,各单位在内部资金使用时,要有严密的资金审批流程,要严格执行内部资金计划,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今后筹融资工作的重点。一直以来,集团公司筹融资工作以各单位为中心,比较分散,资金量小,期限短,资金成本高,交织的担保关系错综复杂,不利于管理。资金紧张时,风险极高,已发生的几笔担保逾期给集团公司筹融资工作带来了一定风险。在今后,集团公司将用陕煤化集团这个大的融资平台,适度引进战略合作金融机构,筹集到期限长、成本较低,额度高的资金,用以置换各单位较为分散的资金,进一步降低资金还贷压力,让财务管理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经营管理上去,不断提高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进而提高集团公司的盈利能力。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