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以“文化”引领激活班组建设内在活力
发布日期:2022-01-25    作者:张小敏    
0

班组文化是一个班组实施安全管理的灵魂所在。为进一步推进班组建设,汉钢公司烧结厂以“常态机制抓管控、持续改进促提升”的核心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通过“文化”引领新方式打造班组“加油站”,助力班组建设提挡升级。

以“文化”引领激活班组建设内在活力

“师徒文化”注入“标准营养土”

“每当有新职工入班,班长都会安排技术过硬的老师傅传帮带,更有日常的生活关心。”烧结车间看火主操史力说。从2019年至今,汉钢公司烧结厂先后将招聘的50余名毕业学生充实到各个岗位轮岗培训,把有岗位工作经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有传授能力的“首席技师”、班组长挑选为师傅与新进职工结成“一帮一”对子,手把手教他们岗位操作技能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分工种制定“师带徒”培养计划,有效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使新工快速掌握技能并逐步成长为一名岗位能手,通过以点带面实现岗位人员标准化操作和技能提升,为烧结输送人才培育提供基础保障。

以“文化”引领激活班组建设内在活力

“操作细化”做好“管控会”

班组处在基层的前沿阵地,是企业中最小的单元,也是安全管理的关键,汉钢公司烧结厂针对班组现场隐患排查进行精准扫描,充分发挥班组长重要作用,实现履职管理精细化管控。要求各岗位积极参与公司、分厂和车间组织开展的各种培训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班组岗位生产操作和管理中涉及的专业知识,计划实施单位自主培训和岗位技术比武,切实掌握班组岗位生产所需的安规制度条例、专业技术、防护措施、危险危害防范技术、职业病防护和事故应急处置方法等知识,全面抓实班组员工的培训。同时,在基层班组建立了管理台账,实行“一班组一台账”管理办法,每天详实记录各班次的安全、生产、设备、成本、计划和出勤等情况,实现班组安全在“预控、可控、在控”范围内,确保员工操作技能不断提升。

以“文化”引领激活班组建设内在活力

“创新文化”实现“自我驱动”

分厂结合各车间工作性质,围绕制约生产设备维修和生产效率等瓶颈问题,坚持“岗位创效、节支降耗”的原则,组织班组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提合理化建议、岗位创效、修旧利废等活动,利用“查、找、提、献”在班组之间进行安全、生产、质量、创新等成果评比活动,做到了班组创新动态化、增效常态化,班组员工已经由过去“坏就领新”的思想转变为“省下的就是挣下的”的观念,从源头上杜绝了浪费现象,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此外,各班组或责任人狠抓落实,切实引导班组按照标准不断规范建设活动实施细节,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对应整改对策,并由相关科室定期给予检查指导,班组内部侧重实施自查自纠和进度跟踪,以确保示范岗位、星级班组的成功打造。截止1月份,烧结厂上报修旧利废项目119项,公司审批通过64项,共计创效价值45万元。通过一系列小革新、小创造达到提高设备安全保障能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使班组建设不断追赶超越开拓全新局面。(汉钢公司烧结厂 张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