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学、用、抓、细”组合拳 开创虎年安全管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1-23    作者:雷明    
0

新年伊始,为确保2022年安全管理优质成果较2021年再提升,汉钢公司轧钢厂在新开端未雨绸缪瞄准新方向,从强化理论学习、运用“一岗三清单”载体、狠抓“关键少数”、细化班组建设四套组合拳入手,科学运用现有资源,把新年安全管理根基筑牢夯实,稳步开创虎年安全生产新格局。

分层分类系统学 红线思想再筑牢

轧钢厂“学、用、抓、细”组合拳  开创虎年安全管理新格局

2022年11日,汉钢公司轧钢厂在总结去年工作得失的基础上,印发了《2022年安全、环保、现场工作计划及措施的通知》一号文件。自一号红头文件下发至今,轧钢厂党委班子依照此再度利用中心组学习契机,将习近平不同时期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集团与公司2022年新安全生产文件作为核心关键,牢固加深顶层设计,统一思想、笃定目标,从分厂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各党支部与管理人员积极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在基层班组解析一号文件要领,细致全面向员工传达分厂2022年安全管理的细则,并明确不同阶段分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措施方法,把既定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员工入脑入心容易接受。此外,在各班组,由班组长组织的实时宣讲团深入基层角角落落,通过贴合实际案例来剖析文件精神,以接地气语言,促使全员明红线、知底线,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载体平台灵活用 管理合力再汇聚

轧钢厂“学、用、抓、细”组合拳  开创虎年安全管理新格局

迈入新征程,汉钢公司轧钢厂各科室及车间按照公司“一岗三清单”管理要求,自上而下逐级逐人制定内部“一岗三清单”,其包含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责任清单、安全履职清单等诸多内容,以此来厘清员工个人的行为准则规范。同时,参照公司绩效考评办法,轧钢厂统一制定科室、车间、班组安全绩效评价细则,明晰各自安全责任和标准,并计划在2022年全年工作部署中,进行每月逐级安全绩效考评打分,进一步扩大处罚力度与奖励标准,把干部职工安全履职与个人收入挂钩,对排名末位的科室、车间、员工实行安全约谈、安全述职、安全帮扶等措施,力促刚性要求与柔性激励机制并驾齐驱,推动平安轧钢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键少数从严抓 包联指导再创新

轧钢厂“学、用、抓、细”组合拳  开创虎年安全管理新格局

2021年,汉钢公司轧钢厂管理人员下沉包联班组抓安全制度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基于此,2022年工作规划中,分厂制定了更加严苛的标准,要求助理级以上管理人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包联班组安全活动,科级干部每月参加两次班组安全活动,工班长每日常态化抽查员工SOP情况,用严要求加深各级管理人员对员工行为、思想动态、现场作业的了解与掌握。巩固科级干部夜查制度,强调值班人员必须闻令而动关注现场情况,实时督导夜间劳动纪律、作业流程审批、设备本质化安全三方面工作,把发现问题频次纳入“赛马”机制考评的加分项,倒逼管理人员精细履职。此外,在各级管理层的履职细则中,优化添加了亲情元素,要求管理人员定期开展与员工家属视频连线,设立家属接待日与来厂参观等活动,营造家属与分厂齐抓共管促平安的和谐氛围。

班组建设优细化 安全管理再进步

轧钢厂“学、用、抓、细”组合拳  开创虎年安全管理新格局

激活班组细胞,让基层安全文化虎虎生威。汉钢公司轧钢厂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创建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方案》,细化《轧钢厂班组(创建)验收绩效考评表》,确立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指导,自查短板和不足,把验收达到公司、分厂安全生产先进班组标准的集体与个人,纳入年终评优选优的标准之中,助推新一年安全管理综合水平突飞猛进。计划扩大管理人员选评范围,增加向一线岗位员工的晋升名额倾斜,全面落实“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管理机制,促使基层班组时刻保持求进步、干实事的活力与精气神。而针对春节疫情防控特殊时节,轧钢厂提前规划梳理,积极做好员工的安抚与节日慰问工作,把安全管理的思路转化为贴近实际的“金点子”“温情事”,促进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平稳顺行。(汉钢公司轧钢厂 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