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面对新年大考,他们这样应答
发布日期:2022-01-27    作者:唐文文    
0

新年伊始,天寒地冻,又适逢疫情肆虐,这对肩负炼钢原辅料验收与供应重任的原料车间来说无疑是一场空前大考,面对严峻考验,汉钢公司炼钢厂原料车间带领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守土尽责,严把疫情防控关,完善各项安全责任,改进物料验收措施,认真应对每一道难题,确保在这场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为炼钢元月开门红交上完美答卷。

面对新年大考,他们这样应答

严防死守,答好疫情防控“必答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周边多地爆发严重疫情,对炼钢疫情防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近期炼钢外购废钢大量回货,车辆和人员密集,防疫形势空前严峻。为了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原料车间主动出击,严防死守,织密疫情防护网,组织全体废钢验收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提前与供货司乘人员沟通,使其进厂前对照公司防疫要求进行自查,在废钢区域设立体温检测点,建立了详细的防疫记录和台账,对外来司乘人员逐一测温检查,并落实好“一米”安全距离。车间领导带头轮流值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定时对废钢、辅料接收区域进行消杀,答好疫情防控“必答题”,确保了废钢作业区疫情防控安然无恙。

面对新年大考,他们这样应答

多措并举,答好安全生产“综合题”。

该车间负责炼钢生产所需的全部原辅料接收和供应任务,点多面广战线较长,安全工作与人、机、料、法、环紧密关连,管理难度大。

该车间组织各班组全员参与sop的修定,对各项作业活动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使每个员工通过参与讨论,提出改善意见,完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有效提高全员作业的安全性。运用自检、专检、互检以及互联互保、等手段, 每周组织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废钢验收入库、物料配斗,合金、辅料码放物料吊运等重点作业实行重点管控,确保作业过程无违规,生产现场无隐患。对重复出现的安全隐患认真分析,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从源头上分析原因,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治理,为生产顺行保驾护航。

同时车间每周对合金、皮带上料、混铁炉等重点区域的消防设施器材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其正常使用。要求员工在上下班路途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好安全防护,确保上下班路途平安。全面落实防范措施答好生产安全“综合题”。

面对新年大考,他们这样应答

一丝不苟,答好废钢验收“易错题”。

废钢验收是保证废钢质量的关键环节,由于冬储影响,物料大量回货,现场车辆管理力度增大,违规停放现象屡次发生,原料车间废钢班严格规范车辆入厂登记,定点停放,过程巡查监督,杜绝“后来居上”,杜绝“瞒天过海”,杜绝“举轻若重”,严格执行按序排队,按需卸车,按实验收,提升了废钢区域待卸车辆管理,提高了物料卸车效率。

外购废钢料型多,来源复杂,料型判别难度较大,稍有不慎,就会判错或误判废钢料型,确保废钢“型”准“质”优,废钢验收人员针对每车物料都要进行辐射监测,并上车确认,落实层层检查,对密闭容器及不合格物料进行严查严管,确保了对废钢料型的准确判断,使“易错题”答出满分的好成绩。

为顺利实现元月开门红各项目标,目前,原料车间全体员工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高昂姿态,把现场当考场,把岗位当考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安全生产和原料保障工作阔步向前。(汉钢公司炼钢厂 唐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