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四大屏障”深入推进班组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张敏    
0

公司千条线,班组一线穿。汉钢公司烧结厂烧结车间12个班组以安全管理工作为抓手,以降本增效工作开展为发力点,以“练兵”班组建设为班组进步之梯,注重“党建+”引领机制,讲创新、促和谐,通过四大屏障不断创新班组建设思路,为公司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强心剂”。

“四大屏障”深入推进班组建设

以安全型班组建设为基础,落实岗位“双防”机制。今年以来,汉钢公司烧结车间为推进安全工作持续向好,秉持“将风险挺在隐患前,将隐患挺在事故前”的安全工作思路,将安全预防作为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通过召开周例会、办公会议,车间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讨论,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对照“一图两清单”(风险分布图,生产区域现有、固有见险风级排查清单和现场隐患清单),重新修订《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形成由安全员牵头,各班组长为主,全员参与的责任区域隐患排查管理制度,推进班组隐患排查制度化、流程化、常态化。车间每月按照安全型班组管理要求,对各班组的安全绩效台帐进行检查,现场告知被检查班组的工作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限定整改期限,对排名末尾的班组进行帮扶,到期后再次进行检查,形成“评比检查-提出问题-整改落实-再次检查-效果提升”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班组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大屏障”深入推进班组建设

以学习型班组建设为阶梯,依托“练兵”计划,培养人才。为进一步提高岗位人员标准化操作能力,该车间各班组积极响应公司“练兵”计划要求,用超前思维、敢为人先态度开展班组成员大“练兵”。通过每月“练兵”对各工种基础知识、工艺流程、工艺指标、设备原理、性能、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等知识进行整合梳理,培养了一批精兵强将。同时,通过分层级、分类别、分专业、分内容将岗位知识梳理成“精品”培训课件,完善培训知识体系,为今后的岗位知识技能培训总结经验,形成岗位知识技能培训资料“储备库”,为班组后备人才储备夯实了基础。

“四大屏障”深入推进班组建设

以和谐性班组建设为动力,凝心聚力开创班组局面。该车间各班组以《2021年车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为基准,从综合管理、设备设施维护、安全环保达标排放、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同步修改了班组内部考核细则,倾向爱干活肯吃苦员工,拉大收入差距,不断激发员工工作斗志和热情,凝聚班组向心力,每月绩效考核上墙公示,全面实现班务公开。各班组内实现民主化管理,鼓励员工积极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形成“班组事务大家管”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班组长利用工作之余,与班组成员谈心、唠家常,随时关注每位员工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近况,解决遇到的困难,良好的工作氛围激活了班组科学管理的内生动力,构建起班组自主化管理的健康屏障。

“四大屏障”深入推进班组建设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党建+”模式,激发班组新活力。汉钢公司烧结厂开展“党建+”模式以来,各车间围绕“党建+”不断深入思考。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推进,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以“党建工作”为中心,以重点工作、日常工作为重心,转变思维方式,在“党建+党员谈心”“党建+隐患排查治理”“党建+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中,各班组党员在各项任务面前积极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从跟我干转变成我来干,以强有力的执行力,走在前、干在前、做在前,干工作只谈结果,不讲条件、不谈过程;以党员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员工一起干,把工作中的一个个难点转化为亮点,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使车间的管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烧结厂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