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半载蛰伏 出奇出新---创新研究院电弧焊用焊条钢H08A研发试产成功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王兴 金培元    
0

半载蛰伏 出奇出新---创新研究院电弧焊用焊条钢H08A研发试产成功

中秋佳节期间,在陕钢集团上下浓郁的“质量月”氛围中,创新研究院电弧焊用焊条钢H08A第三次研发试产成功,尤其是炼钢工序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尽快打开焊材市场、获得行业用户认可、加快产品研发进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潜心基础理论研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创新研究院技术人员深入开展钢铁工业基础理论研究,内容涵盖《钢铁冶金学》《冶金原理》《凝固》《金属学》《轧制原理》《控制轧制与控制冷却》等关键基础理论,他们通过对理论的扎实研究,夯实了生产技术基础,练就出一身“硬气功”,为提高研发效率、减少试错成本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支撑。

注重实践融会贯通

技术人员通过生产实践促进理论认知提升,并在实践过程中分析总结、创新创造,进一步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水平双提升。在研发试产过程中,研发人员坚守在生产一线连续56个小时,圆满完成焊条钢H08A第二次试轧和光缆钢丝60钢中试,累计冶炼30炉钢,产品化学成分、力学性能、金相组织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尤其是H08A的冶炼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对标先进提升水平

为圆满完成研发试产任务,技术人员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坚决不“闭门造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行业标杆企业和集团内部主业单位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并结合产线的装备水平及生产实际,针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难题开展全面的可行性评估,就工艺技术方案反复讨论,为顺利完成研发试产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创新研究院 王兴 金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