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生态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高亚平    
0

近年来,龙钢公司以减量化、绿色化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节能低耗、循环利用”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推动新一轮更高质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节能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生态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展循环经济。龙钢公司以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为抓手,持续深化能效对标,强化能源过程管理,实现节能效益最大化;以能源分级管理和能源评价体系为载体,推进能源消费定额;以碳排放受控、清洁生产体系达标为目标,促进绿色转型发展;紧抓政策机遇导向,创新能源利用方式,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深挖节能潜力。先后建成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系统、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并实施烧结余热发电技术、高压变频技术、蓄热式加热炉及钢包烧烤技术、富氧喷煤技术、轧钢加热炉黑体技术、热风炉混烧技术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仅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年可增加发电量31179万kWh,创效约1.32亿元。

生态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致力环保建设。龙钢公司累计投资近40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观感提升、超低排放及生态冶炼项目,全方位治理、全系统提升、全工序达标,实现料场全封闭、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全循环,入围“绿色工厂”名单。同时以高标准治理、长周期保持为目标,持续开展环保设备达标竞赛、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全员环保技能培训、现场环境管理提升等工作,并充分发挥AAAA景区名片作用,全方位提升企业对外形象,充分展示龙钢生态之美、文化之魂。2021年1-8月份,该公司累计接待各类参观调研127次、3000余人,有力推动了区域工业环境提升和全域旅游创新发展,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生态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聚焦生产经营。坚持目标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推进装备现代化、高效智能化、低耗绿色化、成本更优化,促使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进入量增质更优的发展快车道,企业综合实力和区域影响力实现连年提升。特别是2021年,龙钢公司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加压奋进、聚力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等工作,扎实推动“炼铁高效冶炼、炼钢经济冶炼、轧钢节能增效轧制”三篇大文章再上台阶,促进带动区域上下游100余家配套的供应、运输、建设、劳务等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为推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生态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产城融合。以绿色循环、节能环保为切入点,以专业化服务为突破口,着眼公司生态建设要求及区域能源规划,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一方面高标准、高要求实施能源供应优化、水系统提升、市政污水接引、工业余热回收市政供暖等项目,建立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地企协作关系;另一方面积极促进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协同配合驻地政府先后引进天津友发、上若泰基、杭萧钢构等产业链精深加工企业,不断提升钢铁制品附加值,增加社会就业,切实将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建成互为依存、互为优势的产城一体化发展良好格局。(龙钢公司 高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