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能源魔盒”开启炼钢厂节能范
发布日期:2021-09-11    作者:陈海云    
0

9月份,龙钢公司炼钢厂紧盯“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创新工作思路,多维度挖潜增效,巧用对标、过程管控、创新求变等“能源魔盒”开启炼钢厂节能范。

“能源魔盒”开启炼钢厂节能范

激活对标引擎,激发员工热情

该单位紧抓工序能源消耗关键要素,持续强弱项补短板,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对标,找准差距和不足,制定措施,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不断细化能源管理思路和措施,以蒸汽回收达到行业领先,煤气回收达到国内一流为引领目标,聚焦瓶颈问题补短板,聚焦核心指标筑标杆,实现能源指标突破“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打破常规奖罚平衡模式,推行“赛马”机制,对排名靠后的班组、个人,落实连续三月末位淘汰制度,对业绩、指标优秀的进行激励,拉开差距,给真担当、敢作为的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和更高荣誉,树立标杆,形成纵向班、日、周、月和横向炉、机、线、作业区的竞赛热潮。

“能源魔盒”开启炼钢厂节能范

强化过程管控,厚植能耗根脉

6#转炉最后一炉溅渣完成,岗位人员各司其职,有的在忙着关闭合金烘烤炉煤气及照明,有的用扳手切断密封蒸汽总管手动阀,有的拨打电话通知调度关闭氧枪水……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能源浪费、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该单位实行生产全过程的工序能耗定额管控,主要涉及连铸生产、转炉生产、水泵、风机及锅炉岗位,各用能岗位针对能源定额管控表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流程,落实相关责任人,对未按照标准执行的,既要弄清原因更要一查到底,做到能源管控全覆盖。

“能源魔盒”开启炼钢厂节能范

坚持创新求变,激活能耗动能

该单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专业引领作用,紧盯挖潜增效、工艺优化和指标提升,大力宣贯“人人是主体,岗岗是平台”的思想,鼓励自主创新创效,有序开展“一计一策一事”、创新创效等攻关活动,增加人员参与度,集智聚力。钢包烘烤是炼钢生产工序中的主要环节,之前钢包烘烤是通过时间控制,导致钢包投用温度不均匀,影响正常生产。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引进美国威廉姆逊的红外高波长测温技术,高效煤气烧嘴技术和蓄热烘烤技术,并根据工艺要求自行制作智能化的曲线烘烤控制数学模型,通过两个多月的不断优化,煤气节约率达38.24%,月创效17万元。龙钢公司 陈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