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 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1-26    作者:贾育红    
0

元月份以来,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认真谋划全年工作,积极拥抱改革,深推能源创效,用一个个新思路金点子带来了团队面貌和生产指标的新变化,以一项项新举措新作为谱写能源保供新篇章,实现了新年度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 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党建领航强基固本,融入更深了,契合更准了

“我们要紧紧围绕能源保供、降本增效中心工作,对新年度党群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扎实安排,找准切入点、契合点,为生产经营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根据上级党组织总体要求,该单位党委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新年度党建工作安排部署。

哪项工作最迫切,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面对外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该单位党委以计量检斤岗位为重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坚决为能源保供顺行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筑牢防线。“请出示行程码,仔细阅读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该单位计量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成员张红红每天坚持为外来货运司机测温,并宣贯疫情防控知识。

工作热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制约生产经营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该单位基层支部结合“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组织召开“集智凝心 共谋发展”主题座谈会,围绕强弱项、补短板工作献计献策、探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和骨干力量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积极参与项目攻关,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党建搭台 业务唱戏”的党建工作模式新内涵。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 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责任更实了,干劲更足了

“契约化管理是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做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层层分解指标、压实责任,划小经营单元,将生产经营任务和降本增效指标精准落实。”在契约化管理研讨会上,该单位负责人如是说。

自公司契约化管理推行以来,该单位提前谋划研讨,积极部署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作业区党政一把手为主要成员的契约化领导小组,制定了《能源检计量中心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设立了契约化考核体系及评分办法,并根据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能源指标、党建目标等,细化落实措施,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产水率每提升1%,生产成本就能降低0.029元/m³,创效115元。”提起降本增效指标,该单位水处理女工柳彩云脱口而出。现在,“工资是挣出来的、薪酬是靠业绩赢回来的”的理念在该单位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干部职工紧盯关键指标和重点环节,主动出击、边干边算、边算边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四级成本核算,通过管理人员吨钢成本管控、班组人员定量管控两个维度分解落实成本指标,形成了日事日毕、日清日结、你追我赶的全员创效氛围。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 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能源保供稳定顺行,管理更细了,指标再高了

新的一年,该单位以保供低耗为核心,以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为抓手,在能源管理方式、管理举措方面不断创新,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力促能源效益最大化。

组织专业人员成立水、电、气(汽)能源督察小组,定期对公司各单位能源供应及使用情况和重点用能节能设备参数控制及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以能源管理平台实时数据为基础,大力推行精细化操作和精益化管理,以高效机组为核心,精准调整发电量负荷、锅炉燃烧参数等指标,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1月6日,公司自供电比例达到62.95%,较计划值超出10.95%。

组织成立电力政策研究创效小组,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出新招出实招,不断挖掘新的电力创效增长点,力促电力能源成本不断降低,电力创效工作深入推进。对外加大协作力度,积极参与由政府及供电局组织的经济型或紧急性需求侧响应,利用相关政策降低电力成本。对内加大管控力度,做好生产效益与电力成本的平衡,实行峰时用电量定额管理,积极利用峰平谷及尖峰用电政策创效。

良好开端鼓舞士气,自我加压开拓进取。有了坚实的基础、明确的导向和有效的举措,该单位干部职工将以坚定的信心、坚实的行动、坚强的斗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瞄准元月开门红目标躬背前行、全力加速。(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