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2022年安全工作怎么干?这里有“干货”
发布日期:2022-01-23    作者:陈钢 程文娟    
0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2022年,汉钢公司炼钢厂理思路、明方向,细化各项安全工作,呵护职工安全健康,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2022年安全工作怎么干?这里有“干货”

  理论“源头水”掘开思想“智慧源”

  汉钢公司炼钢厂根据2022年集团安全工作要点分解,从安全知识、工艺安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制定各级轮流上讲台培训计划,每周、月、季度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全年共计培训计划582项,强化理论知识,提升各级人员安全综合素质。制定煤气、有限空间、高温灼烫等全年分厂级应急演练计划12项,以不打招呼形式,检验事故状态下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每月收集同行业、同类型事故案例组织各班组进行学习,做到警钟长鸣。打造安全文化主阵地,通过安全文化创建潜移默化地转变全员思想观念,促使安全思想觉悟提升,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奠定思想基础。

2022年安全工作怎么干?这里有“干货”

  举措“动真格”撑起职工“保护伞”

  汉钢公司炼钢厂以双重预防机制为导向,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由安环科牵头,建立“一岗三清单”,从员工到领导各层级建立清单,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清单以及履职清单,共计建立77个。对煤气、熔融金属、有限空间、相关方管理、非常规作业等易发多发事故的关键环节,不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回头望”工作,提升设备本质化安全。常态化开展SOP践行、提问、行为观察等活动,全面落实SOP标准作业程序在岗位的落地。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对塔楼通风器改造成收尘器、连铸浇注区域使用低噪声轴流风机、塔楼上料小车降尘改造,真正实现使安全生产由“人防”向“技防”转变,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保障职工安全健康。

2022年安全工作怎么干?这里有“干货”

  管理“新模式”跑出安全“加速度”

  实行安全员派驻制,车间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统一划归分厂管理,确保安全管理执法权利不受干扰和侵犯。同时完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工作考评机制,以薪酬考核倾斜、评优树模等多方面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安全管理人员提供职业晋升平台。同时鼓励安全员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证,分厂对取得证书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嘉奖,力争安全队伍30%以上人员为注册安全工程师,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安全管理队伍。建立标准化班组,充分运用班组长末位淘汰机制,每半年组织一次班组长综合能力测评,排名靠后的班组长实行末位淘汰,从优秀群安员中选拔,作为专职安全管理队伍的强大后备力量,形成干事创业新氛围。(汉钢公司炼钢厂 陈钢 程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