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四个引擎”稳行安全生产“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张小敏    
0

近期,汉钢公司烧结厂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围绕安全生产目标,通过宣传引导、责任落实、专项培训、隐患排查等举措,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让安全管理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四个引擎”稳行安全生产“快车道”

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基层,该厂第一时间组织全体领导班子及各车间开展“安全生产月”工作启动仪式,深入学习贯彻《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分厂各级领导干部及各车间主任通过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和基层宣讲等形式,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宣传到每名员工。同时要求各科室、车间利用横幅、展板、电子视频等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氛围。

落实责任,提升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安全生产月”各项相关活动和要求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该厂结合《集团公司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及分厂内部环境特点,制定“烧结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安全生产活动”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期限,细分管理责任,督促和引导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强化“反三违”意识和检查能力。此外,在全厂范围内开展隐患大检查活动,切实提升各级人员安全履职能力,规范自身行为与操作细节,时刻绷紧“安全弦”、敲响“警示钟”。

“四个引擎”稳行安全生产“快车道”

对症下药,定制培训“套餐”

该厂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以“现场讲授 、集中自主结合”为学习方式,以“总结险肇经验 创新风险作业监管”为培训思路,开展了安全“小讲堂”、新入厂职工师带徒教育、典型事故回头看警示教育、异常处置作业环节现场安全技术交底等系列安全培训活动,助力职工安全素质、技能水平全面提高。同时安全员通过调研、走访边缘岗位职工等形式,了解大家比较容易接受的培训方式,再根据不同岗位需求分别制定培训“套餐”,确保做到“对症下药”,切实保障培训取得实效。

隐患排查,强化现场管控

该厂根据《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关键环节过程管控,做细做实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和措施落实清单,广泛发动全员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行动。积极开展以“查隐患、反三违”为主要内容的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各车间自用设备、装置关键区域、危险点源等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理,让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树立“我在岗、岗安全”的安全意识。(汉钢公司 张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