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一个目标,串起四代“煤气人”的梦
发布日期:2022-01-20    作者:崔恒    
0

在汉钢公司炼铁厂1#高炉煤气系统内,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

一个目标,串起四代“煤气人”的梦

一身“真把式”的60

“大家认真学习高炉布袋净煤气反吹操作培训教案,然后我利用交接班时间给大家再讲解如何操作,完了每人认真答一份试卷。”讲话的正是我们高级技师李正红,作为煤气专业的技术大拿,他虽没有高学历,却是同行们公认的专家,没有上过专业学堂,却在大大小小的讲台授课,今年热风炉煤气消耗成为高炉节能降耗的重要指标,也成为李技师心心念念的首要任务。

为了贯彻落实集团提出节能指标,李正红带领煤气班人员实施精细化管理,排查整个工艺环节中可以节能降耗的每个细节,摸索出最佳空燃比、转炉煤气使用系数、废气含氧量等参数。在李技师的带领下,班组职工凝心聚力,在节能降耗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我的成长,除了个人的努力,更多的是受益于公司和厂里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畅通的成长通道。我的技艺也只有传递给更多的人,才能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在他的示范带动和帮助指导下,徒弟们迅速成长,守护着各个煤气专业口。履职30多年来,他负责的区域没有发生过煤气方面的任何事故,他提议改造的热风炉和煤气系统的工艺设备,实现了安全稳定、高效长寿

一个目标,串起四代“煤气人”的梦

探索“好方子”的70

近几天,50多岁高炉煤气班长秦政一直在网上查阅资料,原来是布袋除尘14个箱体运行现状困扰着他!提起这件事,秦政皱着眉头说“78#箱体已经连续运行4年,常年受煤气中的焦油、萘等有害成分腐蚀,管壁变薄,甚至穿孔,其附属煤气排水器腐蚀严重,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在接连几天现场验证后秦政当即拍板,一场以“我的管道我负责,尽心尽责保安全”为宗旨的煤气管道测厚及维护治理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一共14个箱体,每个箱体15根反吹弯管,分责任到个人,设立一个监测点,分上、中、下检测立体数据,采用超声波测厚仪,对管道重点管理部位如三通、异径管、支管连接死角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测。近千组数据整理成册,判断出薄弱环节并进行整改,为炼铁安全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一个目标,串起四代“煤气人”的梦

深化“金点子”的80

“新时代技能人才,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会抬头创新”,在薛强看来,一名技术工人最重要的飞跃,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能够善于创新创造。从业七年,三十而立的他早已将煤气区域大大小小200多个阀门,什么位置,什么规格,何种作用,烂熟于心。1号炉开炉以来,他参与1#2#炉布袋复产,经历两座高炉输灰管道改造,参与布袋脉冲反吹改造项目,参与修订《煤气岗位操作规程》《煤气岗sop》,独立完成多项技术改造,为公司直接创效20余万元。从煤气岗位学徒,到一名经验丰富的煤气主操,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获得汉钢公司2020年度“优秀员工”的荣誉称号。

一个目标,串起四代“煤气人”的梦

迈开“脚板子”的90

新进大学生唐潜龙作为煤气班的新成员,“聪明、踏实、肯干”是对这位年轻90后最朴实的评价。从西安建筑大学冶金专业毕业后,曾经的学生娃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煤气岗位的“排头兵”,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他常常利用空余时间,查阅自学很多热风炉理论资料。实践证明,在这一年的成长过程中,无论是专业设备还是机械检修,每一样工作都能干的非常出色,说起热风炉原理来,那是头头是道,干起检修工作来,更是身先士卒,他用自己所学的和实际行动,展示出自己的担当与责任。

60后到90后,一代又一代陕钢人,披荆斩棘,敢打头仗;一群又一群陕钢人,勇挑大梁、争唱主角,正是因为有他们,陕钢力量、陕钢精神才会源源不断、奔流远方。(汉钢公司炼铁厂 崔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