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倾听!钢铁战线上的“质量赞歌”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郭冰清    
0

一场秋雨一场寒,在阵阵秋雨中,九月悄然而至,气温骤然降低,人们穿上了秋衣,万物好像都静了下来。但是,在火热的钢铁生产现场,一场关于质量的战役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倾听!钢铁战线上的“质量赞歌”

“工匠”初心,他是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

“班长,按照你总结的方法,现在维修的振动台架终于达到维修标准。”维修工小张兴奋地说道。“熟能生巧,只要用心,注意总结方法,总会成功的。”连铸维修班班长刘玉清鼓励道。

连铸生产主要靠的是设备,设备作为生产的“主心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想实现设备零故障,就必须在管理及标准化维修上下功夫。针对设备存在的疑难杂症,连铸维修班班长刘玉清制定了标准化维修手册、标准化维修分级确认卡、检修质量跟踪卡。同时对振动台架标准化维修制作了振动台架标准化维修平台以及标准化维修示意图,让每位员工都能熟练掌握,保证维修的振动台架全部达到维修标准,不断提升设备作业率。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玉清就一直从事设备维修及检修工作,始终冲在设备维修、改造的第一线,他坚守自己的“工匠”初心,积极探索创新,用十五年的时间,把自己锻造成设备维修、改造的“行家里手”,将连铸维修班打造成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尖兵连”,用心守护着生产顺行。

倾听!钢铁战线上的“质量赞歌”

“精品”使命,他是标准化操作的“多面手”。

“赶紧给5流戴个新套管,快!”“急什么,慢一两分钟没事的。”

“钢坯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大意,我们作为中包工,一定要传好精心浇注这一棒!”乙班班长辛维青在给中包换套管时又给员工上了一堂“质量课”。

辛维青是连铸新区乙班班长,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扎根在连铸生产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钢铁人守护质量的铮铮誓言。二十多年的坚守,让他成为了连铸生产的“多面手”。作为一名钢铁战线上的“老兵”,他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工作中严格执行“影响就是事故”的生产管理理念,他要求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工艺制度标准化进行操作,保证产品质量。针对钢坯夹杂、外观缺陷等质量问题,他制定了有效措施,确保钢坯合格率达到100%。

倾听!钢铁战线上的“质量赞歌”

“担当”旗帜,他是维护企业名片的“把关人”。

“1#连铸机停机,垛位正在整理;2#连铸机生产板坯,热送;3#连铸机给棒二辊道热送……6#连铸机给高线热送。”精整班长姚志敏将当班生产详细信息反馈到班组微信群里。

作为炼钢厂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精整工们责任重大,必须把好炼钢钢坯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精整工的工作看起来很轻松,不用与炽热的钢水为伍,不用担心飞溅的钢花,但实际上,他们的工作一点也马虎不得,严格钢坯精整、分类,对起垛的钢坯按照炉次进行喷号,热倒、凉装过程要做好钢坯外观质量监管,对质量异常的钢坯及时进行沟通协调,杜绝废钢出库。在确保钢坯合格后,他们又指挥车辆对钢坯进行装车、出库,这才为整个连铸流程画上圆满句号。

在火热的钢城生产一线,还有许多为质量坚守的“把关人”,他们一心扎根在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细作”,用钢铁人的赤子之心,唱响了一段段平凡而又精彩的“质量赞歌”!(龙钢公司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