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万家灯火团圆夜 担当奉献我在岗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龙钢公司炼钢厂党委通讯组    
0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

又是一次月圆之时

中秋月圆夜

举家团圆时

但,有这样一群人

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

他们却甘愿坚守在岗位上

用责任与担当

“舍”与“守”

维护生产的井然

守护安全的脉搏

用一抹抹“牛仔蓝”

为十里钢城增添最美景色

万家灯火团圆夜 担当奉献我在岗

“中”心耿耿,坚守岗位守初心

节日期间,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一党支部书记兼作业长雷会林和往常一样,穿上工作服就去上班了。今是雷会林在公司值的第28个中秋节班,节假日坚守岗位,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对于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永葆军人本色,要干就干最好”是他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秋期间适逢检修,他早上6:40就来到检修现场,手里拿着派工单一项一项地确认安全措施,再三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后,他才离开转向下一个工作点。任何一个违章,任何一处隐患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从1#到4#连铸机的台下、台上,所有的生产协调,他都了如指掌。

28年来,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岗,查看上一班安全运行记录、了解生产现场和作业区设备运行状况,查看非常规作业审批情况,并将其整理入册。他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重活脏活累活干在前。

万家灯火团圆夜 担当奉献我在岗

“秋”知若渴,无私奉献练本领

“节日对我来说仅仅是又一个平凡的工作日。新的起点,新的旅程,我将尽快适应岗位,转变角色,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向优秀炉前工靠拢,相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进大学生郭瑞这样说道。

早上8:00, 6#转炉乙班炉前工郭瑞怀着满腔热情,步履匆匆地走进炉前操作室。操作室内师傅扳动操纵杆,室外的转炉缓缓转动。转炉张开“火”盆大口,内壁像岩浆表面随时能喷出火来。刺眼的红光逼得人睁不开眼睛,郭瑞却专注地盯着火红的炉膛,认真地观察炉况。遇到不懂、不会的,便及时向师傅请教,并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下来。不一会儿,郭瑞已经冲到了炉前。再回来时,他的汗正顺着头发往下滴,衣服也已经被汗水浸透。据了解,这样的动作,他们每天要重复20多次。

万家灯火团圆夜 担当奉献我在岗

“团”结协作,守土尽责护平安

“都往后退,注意头上吊物……”“拆油管前先别着急,一定要先想好如何站,脚下踩稳了手上再行动……”早上7:00,一到检修现场就能听到维修安全员肖鹏飞的声音。

一大早,肖鹏飞便佩戴好煤气报警器,走进现场逐一巡查。作为一名安全员,他时刻心系安全,从不放过现场任何一点蛛丝马迹,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涉及到较大的吊装作业和高处作业,他格外担心、跑前跑后,不停指挥。除此之外,他还根据检修情况,对检修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风险、危险点,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及措施,确保安全检修。

“节假日虽然很想家,但是我早有思想准备,节日值几天班不算什么,有很多老职工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我们年轻人应该向他们学习,努力奋进。”作为一名青工,肖鹏飞时刻以老一辈钢铁人为榜样。

万家灯火团圆夜 担当奉献我在岗

  “圆”气满满,火热情怀保顺行

维修工可谓是最脏最辛苦的岗位之一,尤其是检修过程中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汗水。此次检修何江涛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养、维护、加固设备。时间紧、任务重,他没有一丝抱怨,加足马力忙碌着。他背着一个大大的工具包来回穿梭在狭小的设备空隙。由于空间狭小、维护设备的环境不同,有时他必须蹲着才能加固设备,换个姿势都特别困难,有限的空间、长时间地下蹲,他的双脚早已麻木,实在忍不住了,他才跺一跺脚或者用手敲一敲,从不抱怨,继续加足马力维护设备。一块块钢板在他的手下被切割成不同形状大小的零件,金色的火焰映红了他的脸庞,专注的眼神却纹丝不动,任凭片片汗渍染花他的工作服。据了解,何江涛还有几天就结婚,但他却默默坚守在岗位,为生产顺行保驾护航。(龙钢公司炼钢厂党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