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维修战线上的青年尖兵
发布日期:2021-09-18    作者:张转梅    
0

初识冯冰,源于他的“清瘦”。身体消瘦的他,很难让人把他和维修工联系在一起。90年出生的冯冰,大学毕业后便踏上了钢城这片热土,从一名“新兵蛋子”到维修多面手,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完成了每一次的蜕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同龄人中的岗位尖兵。

维修战线上的青年尖兵

勤学苦练的维修精兵

初到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维修岗位时,因年龄小、经验少,加上清瘦,他经常被安排给师傅们打下手,关键的维修技术几乎一个没有学到。为了能接触到核心的维修技术,他主动找班长“请缨”,可没掌握基础知识、没有维修实操经验,实际操作中他处处碰壁。

自此以后,他时刻告诫自己要做一颗牢固的螺丝钉,不断地加强学习,努力做一名有价值的钢铁人。从烧结机设备控制原理、自动化系统操作到电气仪表设备的使用、故障处理,再到现场安装、调试,他仔细将学习重点一一记录在册,下班后反复钻研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每逢系统抢、检修,他积极参加检修各项准备工作,遇到自己不懂的,也总是主动请教身边同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基础知识学习和经验积累,他的电气维修水平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得到了提升,并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维修战线上的青年尖兵

精益求精的技改能手

熟悉设备操作后,他又开始热衷于岗位创新、技术改造,坚持从设备细节入手,经常跑现场、查数据,积极参与设备技术改造,力争最大程度降低生产成本和电气设备消耗,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4月份,在更换400㎡烧结机梭式布料小车时,他发现布料小车因伸缩臂较长,行走过程中容易发生抖动、横向偏移现象,制约行走信号实时传输。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多次深入现场找寻问题根源,结合现场作业环境和生产需求,最终将接近开关安装方式由水平式改为垂直式。改造后,不仅大幅提高了信号的稳定性,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且有效降低了设备维修频次,累计降本达30余万元。

面对各种疑难杂症,冯冰总能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主张,所做的每一个技术改造方案,总能巧妙地利用现场的条件和资源,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维修战线上的青年尖兵

拾金不昧的文明先锋

“感谢,感谢,真是太感谢了!我都以为找不回来了!”炼铁厂电气党支部党员活动室里,华富新能源职工程浩春拿到失而复得的手表,心情非常激动,连声表示感谢。

时间回到8月16日下午,程浩春在400㎡烧结机环冷作业时不小心将价值1500元左右的手表遗失,恰巧被正在附近作业的冯冰捡拾。在四处寻找失主未果后,冯冰第一时间将手表交至所在党支部,请求协助找寻失主。经过20多天的苦心找寻和核实,终于在9月7日早晨联系到了失主程浩春。

“捡到东西归还失主是应该的!要是我自己丢了东西也特别着急,何况还是这么贵重的手表,换作是龙钢任何一个职工,都会这么做的。”面对失主再三感谢,冯冰这样说。

这就是冯冰,在十里钢城还有许许多多像冯冰一样的90后钢铁青年。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奔跑,勇敢追梦,不仅时刻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正用“真、善、美”的赤诚之心,带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彰显着新时代钢城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龙钢公司 张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