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为这群钢铁人竖起大拇指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陈丽琴    
0

六月,麦穗金黄,农民在金色的麦浪中挥汗如雨;六月,流火季节,钢铁人在十里钢城砥砺前行……刚刚踏入六月,龙钢公司2号高炉便迎来一场24小时的检修。在检修现场,数以百计的检修工人用自己灵巧的双手描绘了一幅幅高温作业、坚守岗位、奋力工作的检修场景,骄阳下的他们是钢城中最美的身影。

为这群钢铁人竖起大拇指

主动请缨,坚守现场的技术青年

苏永辉,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煤气工,数十年的基层工作不仅练就了他过硬的煤气专业技能,而且塑造了他工作中敢挑战、不服输的性格。

此次检修,苏永辉主动请缨,要求全程参与高炉热风总管压浆改造。为确保改造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无论是检修前期改造方案的修改、制定,还是现场煤气管道的移位、阀门位置的确定,他都积极参与其中。当笔者走进热风管道检修现场,只见苏永辉正和钳工讨论阀门安装细节,他一边仔细核对图纸,一边拿着钢尺在管道上反复测量,最终顺利找出最佳安装位置。

“一定要按照确定的位置安装阀门,不能有任何差错。”钳工的每一个焊接间隙,他总会第一个上前查看作业情况,时不时再叮嘱几句。四十多度的热风管道旁,鬓角串珠似的汗水顺着下巴滴到平台上转瞬不见,而苏永辉手中的动作丝毫没有半点儿停顿,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为这群钢铁人竖起大拇指

奋力工作,敬业奉献的钢铁男儿

侯鹏,龙钢公司炼铁厂2号高炉副工长。“别看侯鹏个子不高,但他的力气特别大。每次高炉检修,抡大锤、扛风套好像就成了他的‘专业’,别人还争不过他。”侯鹏的身边同事,这样评价他。

在高炉风口平台处,侯鹏带领班组炉前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风口套更换工作。拆卸螺栓、搬运风套、清除套口杂物、泥炮封堵……每一项工作中,总能看到侯鹏忙碌的身影,夜班加白班的连轴作业,使得炉前工刘健的动作明显慢了很多,身边的同事刚准备换他休息时,只见侯鹏双手已接过了铁锤,开始叮叮当当干了起来;“孙师,你出来,让我来吧!”面对口径较小的风套口,他连忙挡住孙师的路,“这活还得我来,交给我吧。”没多说,他便“抢过”堵泥,忙碌起来……

“没有经过炉火的淬炼,就不是真正的钢铁男儿。”这是侯鹏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努力把自己锻造成真正的钢铁汉子。

为这群钢铁人竖起大拇指

后勤保障,高温下的一抹清凉

“剑锋,上来歇会儿,喝瓶饮料解解渴。”正在水泵房作业的王剑锋被打断。转身一看,由安全员许刚带领的后勤保障女工小队正在为大家发放清凉饮品,闷热的水泵房瞬间“嘈杂”了起来……

“现场环境复杂,你们女工还是要多小心。”“咱们男工都在一线忙碌,我们也不能落后,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你们好专心干活。”说完,女工们纷纷为大家递上饮品。楼梯旁、平台上,大家接过饮料,卸下口罩,抹一抹额头的汗水,将手中的“清凉”一饮而尽,又迅速拿起工具忙碌起来……(龙钢公司 陈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