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设备维保长按“精细键” 齐心协力奏响“奋进曲”
发布日期:2021-06-12    作者:吉小玉    
0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干部职工却没有因为持续高温而降低对设备维护保养的工作标准,他们战高温,斗酷暑,时刻保持精细精益的工作态度,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助力“双过半”目标任务实现。

设备维保长按“精细键” 齐心协力奏响“奋进曲”

岗位在变,使命不变,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是我们的承诺。

“不管在哪个岗位,把每一件事做好做优,是每一名龙钢人的庄严承诺。”自公司环保除尘设备集控项目投运以来,面对两人操作维护六台除尘设备的现状,岗位人员勤学苦练、内外兼修,按照“一岗多能”要求,深挖每个人的潜能,练就了风机、仓泵、输灰操控、点检、维护等多项本领,成为“一岗双责、操检合一”的岗位多面手。

为了确保自己所管辖的每一台设备零隐患、零事故运行,各班组还专门制定了《除尘岗位精密点检标准》《集控信息传递一口清》等制度,从除尘集控室信息的快速传递,到现场风机、电机等设备的点检,全部做到有据可查、有规可依。

设备维保长按“精细键” 齐心协力奏响“奋进曲”

不畏炙热、敬业精业,为设备把脉问诊拿出看家本领。

“在这个岗位工作十几年了,除尘器箱体布袋检查最难熬的就是暑期,但我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环保设备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维修工赵海文这样说。

上午900,当笔者到达距离地面四十米高的顶层平台时,脚底下的箱体盖温度高达70摄氏度,透过厚实的鞋底,脚底明显感觉发烫。

维修班长张晓军正拿着扳手快速地打开箱体螺栓,揭开盖子的一瞬间,一股热浪迎面扑来。而为了确保检查的精确度,赵海文拿着手电筒跳入一米深的箱体内部,他蜷缩着,整个身体趴在反吹管上,此时的他,早已将脏和累抛之脑后了。为了确保查漏效率,他紧盯每一个滤袋口周围细微变化,箱体内部炙热的烟气把他的脸烤得通红,汗水早已把他的工作服浸湿,尽管如此,他依然认真仔细地进行着每项操作。

设备维保长按“精细键” 齐心协力奏响“奋进曲”

攻坚克难,精益求精,这个夏季“暑”你最美。

“仓泵输灰曲线无压力,落料时间异常……”“检查一下进料阀,圆顶装置是否正常打开?”该单位环保作业区两名女工在点检过程中相互探讨着各自的设备故障原因。

话音刚落,除尘工周艳萍扛着大锤大步迈向二层仓泵处,她非常熟悉设备的工艺流程,当进料阀打开的几秒钟,她用尽全身力气快速敲打仓壁,借助外力,促使进料畅通。“休言女子非英物,巾帼不让须眉男”,她靠着十二分的努力,快速成长为设备的“掌舵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进这里,一片团结协作、共同奋进的工作氛围,感染着那些接触新岗位急于求知的工友。他们每天通过微信群、班前班后会,各自讲述着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突发状况,并把自己研究总结的“维修秘笈”相互分享。设备维护,他们追求精益求精;设备保养,他们做到精心精细。(龙钢公司 吉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