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龙钢公司《热轧棒材冷床余热回收利用》项目荣获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邓子超 李聪锐    
0

龙钢公司《热轧棒材冷床余热回收利用》项目荣获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12月3日,在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中,龙钢公司《热轧棒材冷床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从新材料应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7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及“最佳人气奖”。

《热轧棒材冷床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作为龙钢公司环保节能生产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行业属于自主原创。该项目通过设计出一种专用于吸收冷床上钢材辐射热的换热器,将棒材冷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辐射热置换为蒸汽用于发电,年发电量达900万千瓦时,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0.9万吨以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可广泛应用于热轧棒材、热轧角钢、型钢等生产线,具有可观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目前,该技术已转化为配套产品,并在龙钢公司棒二生产线测试应用。

据悉,近年来,龙钢公司坚决落实升级转型及竞争力提升战略部署,不断推动低碳节能生产、智能工厂建设、产学研融合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增强科技创新后劲、加速转型升级上做足文章,取得多项应用成果,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龙钢公司 邓子超 李聪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