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火炬手薛小永:我和钢铁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龙钢公司炼钢厂党委通讯组    
0

火炬手薛小永:我和钢铁的故事

在刚刚结束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韩城站传递活动中,担任第55棒火炬手的薛小永,在史圣故里昂首阔步跑完80米路程,让梦想的火苗随着心跳的节奏欢呼雀跃。

说起薛小永,不得不从钢铁说起。薛小永是一名普通的钢铁工人,没有过高学历,也没有镀过金,但却像钉子一样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转炉炉前一扎就是26年。26年的岁月里他坚守在生产一线,靠着钢铁般的意志,在炼钢转炉工艺控制和管理领域成为技术大拿,走出了自己不一样的钢铁人生。

火炬手薛小永:我和钢铁的故事

1995年3月,高中毕业的薛小永进入龙钢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炼钢炉前工,“一进厂房,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稍不小心,飞溅的钢花就会落在身上。”参加工作时艰苦的工作环境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但他告诉自己,“选择了钢铁,我就把心交给这片土地。”他边工作边学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很快成为一名摇炉工。

刚成为摇炉工的他潜心总结经验,积极开展终点碳攻关、钢铁料消耗、一倒率、氩前温度等攻关活动。为研究转炉冶炼工艺,他常常在六七十摄氏度的高温下,靠近炉体观察长达30分钟,脸经常被热浪烘烤地胀疼,一次查看下来,常常是汗水湿透工服。晚上休息时间,他又查阅资料,制定方案,一次次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观察、试验,各项指标大幅提升,创新性提出转炉生产的“3321”管理思路,并推广应用,系统性解决了制约生产工艺的瓶颈问题。为了提高转炉寿命,他利用转炉检修空隙,不顾高温一次次钻进炉内仔细查看,查找原因,脸部皮肤被辐射热烤得脱落了一层又一层,但他却全然不顾,最终创下全国最高炉龄记录。

为了带出一支操作娴熟、技术高超、素质过硬的队伍,他每月组织一次转炉关键岗位技术比武,每季度一次理论考试,坚持关键岗位末位淘汰,建立后备人才梯队,大胆起用90后炉长,充分调动了一线员工工作激情。在日常工作中,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传授给大家。在他的“传、帮、带”下,员工个个都能独当一面,先后培养出陕煤集团劳模陈江、陕钢集团劳模陈雷磊、龙钢公司劳模焦建设等先进个人,并有多名徒弟走上了管理岗位。他自己也从炉前工、摇炉工、炉长,一步步走到作业长、主任技师,并荣获陕钢集团形象代言人、陕煤集团“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

钢铁磨练意志,烈火铸就风骨。薛小永将始终凭着对钢铁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赤诚,以昂扬的斗志,肩挑神圣职责,不断提升管理技能,增强自身素质,建设优秀团队,助力陕钢集团高质量发展。(龙钢公司炼钢厂党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