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奋力奔跑在科技创新路上的80后青年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贾柯亮    
0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在龙钢公司就有这样一名青年,他2010年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怀着对钢铁事业的眷爱之情,怀着满腔热忱,大学毕业后走进龙钢公司炼铁厂。10余年间,他从慢慢地学习,到深深地投入,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80后钢铁工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陕钢集团2020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宁春明。

奋力奔跑在科技创新路上的80后青年

技艺源自永不服输的跋涉攀登

“从走出校门,进入400㎡烧结机工作,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学习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宁春明说道。

为了尽快提升业务知识,他自主购买了各类有关烧结工艺生产的书籍,并坚持把现场当作“课堂”,抢抓一切零散时间与同事们一起探讨学习、交流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入职不到一年时间,他就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在众多精英骨干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烧结机工长。担任烧结机工长后,他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在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的征程中,他带领班组各岗位技术能手从配料源头入手,细抓过程控制每个环节,加强配水、配煤稳定性。面对烧结机上需要改良的设备及工艺,他毫不含糊、大胆创新,先后解决了15项生产瓶颈问题,并参与多项技术改造。

多年孜孜不倦地追求和一路跋涉攀登,他参与实施的《烧结机返矿配比对烧结矿质量影响的研究》《白云石粉在烧结过程中应用的研究》等科技项目荣获陕煤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撰写的《龙钢400m2烧结机超厚料层生产实践》《400㎡烧结机改善料层透气性的实践》专业技术论文分别荣获“2020年第八届炼铁对标节能降本及新技术研讨会”一等奖和陕钢集团技术中心委员会“高炉稳定顺行长寿”专题研讨会优秀奖……个人也荣获了陕钢集团第一届“十佳青年”、陕钢集团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奋力奔跑在科技创新路上的80后青年

成绩来自坚持不懈的创新创造

2019年,他较强的工作能力及出色的业绩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可,被提拔为炼铁厂业务副主任,主要负责烧结工序工艺技术管理。同年针对烧结生产中存在的瓶颈难题,他从操作入手,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先后完成了烧结微负压点火技术应用、混合料温度提升实践、超厚料层烧结技术实施、复频振动筛改造、皮带梯级斜坡导料改造、出料口弹簧床改造等62项管理项目,促进了烧结过程、产品质量形成良性循环,有力推动了烧结工序新技术应用、工艺提升和装备改良。

9月份,他结合烧结工艺从各方面进行分析、比较、总结,通过学习先进经验,集众家之所长, 率领各岗位技术能手从配矿源头抓起,从布料,料层厚度、台速、负压、废气温度上找寻最佳参数,最终提出了合理的提标降耗推进方案,成功使烧结矿固体燃料消耗、烧结机利用系数和碱度稳定率三项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保障了高炉长期高效顺行。

他热爱钢铁,更爱这片奋斗的阵地。面对成绩,宁春明却这样说,“这只是一个起步,不能沾沾自喜。一个人强不能算强,只有把团队建设得强大,才能扛得住更猛烈的暴风骤雨。”(龙钢公司 贾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