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空中舞台”巾帼展风采——记陕煤集团第六届“巾帼能手”梁海侠
发布日期:2021-04-08    作者:王子禄 解茜楠    
0

提起天车,大家并不陌生,工作场所在距离地面40米的高空,工作地方不足2平方的空间,将十几吨的钢坯或者设备顺利运转。在龙钢公司炼钢厂就有这样一位天车女工,她充分发挥女性细心、耐心、沉稳的优势,用无悔青春追寻自己的梦想,于平凡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刚刚获得陕煤集团第六届“巾帼能手”的梁海侠。

参加工作16年来,她先后荣获陕钢集团“先进个人”、龙钢公司2018-2019度“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在2021年中国冶金报主办的“最美钢花”网络展播评选中入围前十名,获得“最具网络人气奖”,她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不比红妆比武装的新时代女工之歌。

璀璨钢花背后的信念与奉献

在外行看来,天车工似乎很轻松,操作一下手柄,吊物就轻松地放在了指定位置。但实际上天车工是炼钢厂特种岗位之一,责任重大、危险系数高、工作环境艰苦,对职工的精力、集中力和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工作中要求稳、准、快,大小钩的更换,每一次作业都必须集中精力,时刻注意下方作业人员动态,及时响铃提醒容不得丝毫马虎,万一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冬天寒冷,她常常手脚冰冷;夏季,高空中温度高达五六十度以上,酷暑难耐;为了不影响生产、检修等,她上班时尽量少喝水,以此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空中舞台”巾帼展风采——记陕煤集团第六届“巾帼能手”梁海侠

玫瑰绽放背后的执着与坚守

刚接触天车时,为提高操作本领她坚持每天下班练习,天车稳钩、绕杆、定点她不知练了多少遍,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她逐渐成为行家里手。2018年5月,在连铸抢修过程中,她创造了15分钟调运16个结晶器的历史纪录,为抢修赢取了宝贵时间。在公司及分厂技术比武中,她3次摘得桂冠,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仍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加班加点学习新技术、新技能。经过十几年的磨练,她总结出一套“眼看要准、停车要稳、起落匀速、手脚到位”的天车操作手法,在全厂范围被推广。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什么也不懂到技艺高超,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只有她自己才知晓。

安全生产背后的严谨与精心

女人干活心细,这一点在梁海侠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不管什么事,她都要做到极致。她所操作的浇注跨125吨天车,肩负着吊运中包的重任,涉及到高温金属液体安全问题,不容有半点失误。每次接班前,她都会穿戴好劳护用品登车进行天车体检,每一个细节她都不放过,天车设备点检看似简单,却是动车前重要的一个环节,她坚持通过“听、看、摸、闻”对天车进行详细“把脉问诊”,将诊断出的问题进行正确分析和判断,及时联系维修工进行整改落实,把存在的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正是因为她的精心和严谨,多年来,她发现各类隐患100余起,实现了16年操作零事故的纪录。

“空中舞台”巾帼展风采——记陕煤集团第六届“巾帼能手”梁海侠

硕果累累背后的付出与创新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她通过“听、看、摸、闻”就可判断出天车的运行状况。并利用空闲时间与工友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操作天车的小窍门,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凭着过硬的操作水平,她先后带徒20多人,个个都是得到“真传”,她对每位徒弟都从严从细,一丝不苟,从安全规程、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一点一滴地言传身教,经过她的努力,徒弟们现就职在天车的各个重要岗位。此外,她还提出机构非变频调速天车平移同步改造、天车接触器粘连改造、天车大车运行轨道接头固定改进等改造,提出解决制动轮接手防甩油的方法、利用废旧油脂润滑钢丝绳等措施,累计创效200余万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用无悔坚守诠释着天车女工的奉献与执着,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骄人成绩,只用无悔青春来追寻自己的梦想,于平凡岗位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龙钢公司 王子禄 解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