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匠心筑梦 成就出彩人生
发布日期:2021-02-17    作者:白延芳    
0

面对求知若渴的徒弟,他将积累的宝贵知识与经验倾囊相授;面对冰冷的机器,他始终保持着火热的“匠心”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中,他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塑造着企业电气自动化、智能化的未来。他就是集“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首席技师”“三秦工匠”“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等荣誉称号为一身的龙钢公司炼铁厂职工王军。

匠心筑梦 成就出彩人生

工匠精神 贵在传承

面对自己所获得的“三秦工匠”“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等荣誉,王军并未沾沾自喜,反而忧心忡忡,因为他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小部分人技术还不够,懂技术的人越多,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底气才能越足!”王军经常这样说道。

2014年王军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坚持常态化开展理论培训、实操演练等课程,不断提高技术人员专业技能。202010月,为促进8名新入职大学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王军详细制定了每名新进大学生培养计划,并定期开展电气自动化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学员专业技能。寒冬腊月,他迎着刺骨的寒风,带领学员登上30米高的炼铁高炉炉顶,现场毫无保留逐一教学演练程序编程,确保培训内容更贴近实际。

匠心筑梦 成就出彩人生

工匠精神 贵在尽责

20202月,在一次点检中,王军发现1#2#高炉探尺变频使用AB系列变频器的矢量控制方式不够灵活,加之现场需要使用增量编码器来进行测速,易造成高炉料线检测性能不佳,影响高炉高效布料。在发现这一问题后,他连续几天辗转反侧夜不能寐,通过网上查找资料、模拟操作演练等多种方法,寻找着破解问题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决定将变频器改为西门子变频器,通过全新编程、重新设计电路、使用无编码器的矢量控制方式对变频器进行控制,不仅成功满足了生产工艺要求,而且使料线检测更加精准,大幅降低了备品备件消耗,为高炉“高效冶炼”筑牢了技术根基。

在王军身上,像这样全身心投入钻研技术的事例举不胜举,不仅破解了生产中诸多瓶颈问题,而且也为企业自动化控制研究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匠精神 贵在奉献

今年1月份,在5#高炉48小时检修现场,刚刚检查更换完炉壳测温探头的王军,还没来得及坐下喝杯热水,便又急忙拨通电话,询问焦5号皮带点式除尘现场控制柜安装进度。“你那边什么情况?进展如何?”……“好!我马上到。”得知现场情况后,他拿起工具,火速赶往检修现场。到达现场后,作业空间狭小,他没有一丝犹豫双膝跪地,一手握住鼠标,一手在键盘飞舞,开始查找问题、修改程序、安装、调试……零下十多度的夜里,冰冷的设备似乎被他那颗火热的匠心感动,渐渐变得温顺起来,工作也顺畅了许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三个小时后,此项检修任务才顺利完成。

这就是王军,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精益求精、尽职尽责、追求卓越的精神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用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龙钢公司 白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