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这群“钢铁玫瑰”超燃——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五推钢班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李晓燕 王子禄    
0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五推钢班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钢铁工人团队里,这群女工如何能获得此项殊荣?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支光荣的女子团队。

这个团队主要由25名女工组成,平均年龄33岁,主要负责炼钢厂铸坯分炉分号及出坯支数记录、推钢机操作及相关设备设施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对整个炼钢生产系统的稳定顺行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她们巾帼不让须眉,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凭着对钢铁事业的热爱,用使命与担当、智慧与汗水,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先后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这群“钢铁玫瑰”超燃——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五推钢班

紧扣生产中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推钢这项工作,操作人员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每一根钢坯的输送都要看准时间,稍有疏忽,就会造成生产中断。因此,操作中,她们总是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推钢工点检标准》和《推钢工日常点检运行表》执行标准化操作,多年的操作,使她们个个练就了高超的水平,面对操作台上密密麻麻、红绿各异的操作按钮,她们柔美的手指熟练地飞舞着,就如弹钢琴般,推钢室外一根根火红的钢坯,在她们的指挥下,五根一排,整齐地排列着,等待天车吊运到冷床上。

班组安全是安全管理的主战场,她们深知班组这道安全防线筑得越高、越牢,才能为企业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因此,她们按照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通过查找提改献、岗位创新创效、合理化建议、事故预想、标准化作业卡进岗位、岗位双述明星评选等活动,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调动班组全员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3年来,该班组从未发生过安全或操作事故。

这群“钢铁玫瑰”超燃——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五推钢班

赋能素质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

她们将培养思想觉悟高、专业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将学习纳入班组管理重要日程,制定了班组培训计划、措施、考核办法,对学习效果分阶段进行考核,奖优罚劣,并作为员工业绩考评的重要依据。她们深入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文明创建等相关基础知识,不断提升全员文明素养。为丰富员工专业知识,班组自费购买专业书籍,研究八机八流推钢操作要点等知识,她们边学边干、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提高了团队整体素质,并在分厂岗位双述大赛中,连续两年荣获第一名。

与此同时,该班组通过对通辊、气动挡板、翻钢机改造,安装推钢机限位等措施,降低了推钢事故,在全公司各连铸机推广使用;班组成员创新实施“多规格出坯法”,实现了同时输送不同规格钢坯的重大突破;自创的“双排夹钳吊坯法”提升了生产效率。

这群“钢铁玫瑰”超燃——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五推钢班

共建和谐小家,心系企业奉献大家

连五推钢班处处散发着和谐温馨的氛围,洋溢着团结向上的朝气。班组女工大多是文艺骨干,在公司举办的越野赛、锣鼓赛、岗位双述大赛等活动中,她们尽情展现着别样的风采。班组人员还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文明稽查、会议服务、义务护绿、形势宣讲、学雷锋、防疫、守护母亲河等志愿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班组人员积极参与对公共场所消毒、在职工食堂义务测量体温、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务送餐等志愿活动,捐献防疫爱心款1200余元。近年来,班组人员荣获多项荣誉,郭晶晶家庭获陕钢集团“五好文明家庭”、常海燕荣获公司“最美女工”、张婷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作为企业的细胞,这支积极进取、富有活力的团队,始终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乐于奉献、快乐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默默奉献着光和热,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劳动赞歌。(龙钢公司 李晓燕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