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小年我们在一起
发布日期:2022-01-25    作者:郭 伟    
0

小年我们在一起

有关于过年的记忆,准确来说是腊八开始的,但是真正的过年节日气氛却要属小年家家户户开始祭灶神的时候,就进入到过年倒计时,腊月二十四之后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任务要做清扫房屋,准备饭菜,祭灶神,准备各种各样的年货。

儿时的小年的记忆是丰富的而有趣的,甚至是有些让人神往的,孩子们可以撒欢,吵着闹着要穿新衣服,要换糖人吃,还要成群结队的走街串巷,去找自己心仪的玻璃珠。大人们忙忙活活,吵吵嚷嚷,也总顾不得孩子们的心思。走街串巷的过程当中,总是看到这一家,把衣柜碗橱拿出来清洗,那一家又拿着扫帚满院子的扫地。家家户户有欣喜完晾干的衣服,也有刚刚熬好的甜粥。那时农村的风俗如此淳朴,直接跨入一家门户当中就可以吃上一碗热粥,或给上一块硬糖。

而如今长大了,终究不能再像儿时那样回到过年的节气。虽然我就在本地过年,但是身边有很多同事,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够再回家了。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毫无怨言,甚至每天仍然喜笑颜开,但是只有我知道,他们其实也是想家的,只是为了大局,为了工作也为了社会上的安全,他们选择了放弃自己的个人利益,守护大的家庭。这何尝不是一种大爱呢?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在中国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人情冷暖,也明白了太多太多关于团结、关于勇往、关于坚守的力量所在。我们就是一个众志成城的大集体,不管发生什么样的灾难,天灾抑或是人祸,我们都可以鼓起勇气手牵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应对,就如同现在一样,我们可以抛弃一个小家庭的暂时团圆,去换取一个大社会的正常运转。

虽然没有回家,但在这里也是过年,兄弟姐妹们团聚在一起,在工作单位上认认真真的过一个团圆年,我看到他们每个人脸上的笑脸,其实有一半是出自欣慰。大家因为疫情的原因汇聚在这里,也因为疫情的原因加深了情感,就地过年是一个倡导,也是一份温暖汇聚的源头。看着大家喜气洋洋的打扫卫生,迎接新年,就仿佛回到了家里一样,守着这样多的兄弟姐妹,任谁去想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但愿来年春暖花开,我们能够与家人团圆,心连着心,热忱向前。(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郭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