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珍惜当下 感受幸福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同武奎    
0

近日,我读了一本关于《有一种心态叫舍得》的书,“舍得”二字蕴含的哲学是中国古代贤人留给我们的大智慧,也是历来被人们所推崇的。古往今来,人们对于物质利益的态度和幸福的平衡取舍,似乎都存在于“舍得”二字之间。为利所扰,舍不得而忧;为情所困,舍不得而痛。人要快乐和幸福,就要学会舍得,只有多一份舍得,才能多一份从容。

《有一种心态叫舍得》对“舍得”这一人生智慧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论述。全书从为人处世、职场、商场、婚恋、家庭、社交等方面阐释了“舍得”的真谛,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健康的人生心态,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一种获得成功与幸福的方法,从而让你能更好地经营自己的人生。舍是一门学问,得是一种本事。没有悟性的人舍不下,没有能力的人得不到。关于舍得,佛家认为:舍就是得,得就是舍,如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道家认为:舍就是无为,得就是有为,即“无为而无不为”;儒家认为:舍恶以得仁,舍欲而得圣。而在我们现代人的眼里,“舍”就是放下,“得”就是成果。人的一生就是时时刻刻伴随着舍与得的考验,学会了取舍的智慧,懂得了进退的章法,才能够享受幸福的人生。

其实,真正做到舍得的前提是淡然。繁华过后是寂寞,绚烂背后是平淡,保持淡定的人,一定是最平和、最美丽、最幸福的人。记得有位诗人这样写道:“一盏灯,一片昏黄;一卷书,一杯淡茶。守着那一份淡定,品读属于自己的寂寞。”我想,这“品读属于自己的寂寞”中,既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对生活的沉着,也有“手把青秧插稻田,抬头便见水中天”中心境的淡泊。

每每下班,乘坐着干净整洁的厂车回家,一进门,香气扑鼻的饭菜妻子总是准备得妥妥的,家里充满着孩子们稚嫩甜美的笑声,幸福不就是这个样子吗,平凡且温馨。一辈子不长,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好好珍惜当下,过好自己的生活。(龙钢公司 同武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