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芦苇花开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罗景春    
0

芦苇花开

一日的艳阳,催开了那片羞答答的芦苇。蓦然转首之时,惊叹洒落一地,茫茫如烟,皓然如雪,有风吹来,便又优雅如意韵深远的古曲。

汉江两河畔,一片芦苇,成为人们打卡地。去年的秋天,本打算找一闲时去拍几张照片,留下这份淡如流云的美丽,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雨扫荡得无踪无影。于是,又苦苦等待了一年四季。

芦苇是一种水生植物,只在有水的地方才可以活得好,长得旺,放眼望去,汉江河畔坝子上,芦苇正迎风招展。花红柳绿是风景中的娇娘,而这一片白,却如从浮华中素面迎风而来的女子,虽不施粉黛,却也尽显惊艳。原来,浓烈之外,还有如此纯净清淡的好景致。

长满芦苇的河畔,寻秋的人们延江来回,太多的人在这里驻足,然而,这一片花开秋季的芦苇荡。在这样一个晴日,芦苇不动声色,悄然走近我的视野。

不为群芳怒,但求寂寞开。在一片寞落里,我静静聆听花开的声音。

“蒹葭者,芦苇也,飘零之物,随风而荡,却止于其根,若飘若止,若有若无。思绪无限,恍惚飘摇,而牵挂于根。根者,情也。相思莫不如是。”

一直以为,这只是一片秋天里温柔的白云,点亮我们的眼睛,安抚我们的心,却谢得无声无息,无色无香。却不知,它还如此,有染相思。于是,又一次的重重回首,看它们随风摇曳,在我的视线里。

于我的心上,北方的芦苇,更像是士兵和旗帜,因着某一个信仰或决念,固守在原地。只是,这样一个站立的姿势,在夕阳的背影里,落寞苍凉。然而,愿意相信,如若,注定是一种凋零,你一定会听得到花落的声音。

芦苇花开

对岸的道上,桂子亦开得正浓,在这一片纯纯的白里,便氤氤着一种沁人肺腑的香。总是无缘由的喜欢这个季节的颜色和味道,当季节退去了华美的礼服,惟有这种纯净和暗香,成就了这个季节的深刻。行走于这条路上,眼里,似乎没有了别的风景,总是不忍过于匆忙,生怕,一场雨,一阵风,花落成尘,香消如烟。因为疼惜,所以,如此不舍。

于晨昏的交错里,迎着这喜爱的颜色和味道往来穿梭,我想,这,已然是一种幸福了吧。

生命的年轮,又划过了一圈,于秋的门口,想像秋天火红金黄的浓妆,季节寒凉,而心生温暖。(汉钢公司炼铁厂 罗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