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晋波    
0

读书的好处真的太多太多,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任何人若想不断成长、不断进步,都离不开书籍。

书是必须要读的。有的人读书很卖力,却没有什么好的效果;有的人读书很随意,但却能够轻松掌握全部主旨。因此,读书必须讲求方法,否则不但收效甚微,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只要方法得当,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读书切忌不思考。“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读书必须要一边读一边思考,要学会用常识和逻辑推理来判断书的妙处与不足,很多书是很有价值的,这无可厚非,但是书中所阐述的道理,也并非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判断真理的唯一标准便是实践。因此,我们决不能读死书,一定要学会思考、学会辨识。

读书还必须要学会讨论,与人进行讨论是思想的碰撞,也是对自己所掌握知识的一种升华。通过讨论,才能让自己对书中的内容有更深层次的、更多角度的认识。与此同时,讨论更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你对自己所读的书看得更真切。

有些书需要浅尝辄止,有些书需要细细品味。对于浅尝辄止便可的书,我们可以采取略读的方法。略读的概念,简单地来讲,就是粗略地去阅读,有选择性地去阅读,这无疑是速度最快的一种阅读方式。虽然这种阅读方法不是尽善尽美的,但对于只需浅尝的一些书,这种方法是最合适的。对于有些极具价值的书籍,我们还是需要细细地去品味的,也就是常说的“精读”。精读的概念就是精细阅读,段落、篇章、文字,甚至是作者的背景也需要认真去研究,如此读通透读,便能收获书中的全部营养。

古人常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都是在告诫我们要有紧迫感,要惜时、要勤学。因为,错过了最佳的学习时机,便永远不会再来。

书籍是一座宝藏,一座我们永远也挖掘不完的宝藏,我们有必要用一生的时间来持续挖掘它!因为,这将使我们终生受益。就让我们做个爱读书的人吧,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汲取知识的琼浆,滋养人性、陶冶情操、升华品格,明天的我们就一定会比今天更优秀!(龙钢公司 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