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父亲小传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李 海    
0

父亲小传

生活的重担压不弯他们的脊梁,他们擅长很多事情,却不太会表达爱,他是影响我们最深的人,这个人就是我们的父亲。

时针不偏不倚指向零点,刚结束一天工作的我正准备关掉电脑,桌面上的小视频进入了我的眼帘,那是父亲发过来的。想想今年,这还是父亲第一次主动联系我,心头一甜,便迫不及待的点开了那份神秘的礼物。

“儿子,前方虽然风景秀丽,但也有挫折,请你记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既然选择了钢城,穿上了那身蓝装,就要砥砺奋进。爸爸相信,你到哪里都是好样的。”

视频的那头,父亲带着一腔浓重的“川味”普通话,拘谨的对着镜头说出了一直想说却没有说出的话。短短的几句,反复回看了几遍,不禁泪流满面,这段日子以来,这是不善言辞的父亲送给我最好的礼物,瞬间脑海里闪过一些难忘画面。

我的父亲于1954年出生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为家中次子,家境并不富裕,自幼承担琐碎的家务劳动,天初亮就随祖父上山砍柴,下河担水,村里人无一不夸他聪明能干,但不可否认是,他在读书这一方面却生就一个榆木脑袋。他八岁才得以读书,记忆力却远不及他人,他不堪这样饿肚肚事实,狠下心来非学个明白不可,此后,别人写一遍的字,他定要写十遍,别人读一遍的课文,他定要读十遍不可。那时不少人看见他,一边挑水做饭,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如此这般,成绩自是有了起色。

父亲说,当兵是他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对军人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情怀,看的谈的是战地故事,听的唱的是军中乐曲,从小喜欢跟在父亲后头的我也受到了熏陶,同龄人咿呀学语的年纪,我的军歌已经朗朗上口。

不知从何时开始他喜欢上了喝酒,每次吃饭都会抿上小两口,一丝丝绯红漫上有些疲惫的脸庞。随后开始说一些他懂我不懂的话,每每这时我都会悻悻离去,若是运气不好,则会被叫住,在他的话语中度过艰难的一小时。如今参加工作,很少回家,忙碌中也越发想念他酒后说的话,或者与他畅饮几杯,借着酒劲,诉说藏在心底的悄悄话。

如今,父亲已过花甲之年,年少时的拼搏斗志依旧在,为我们整个家奔波劳碌,创造着幸福生活,“勤能补拙”是父亲最喜欢的一个词,也是他留给我无价财富,愿我也能秉承这份传承,为自己人生书写一本华丽的传记。(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李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