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利器”
发布日期:2021-12-29    作者:张魁 任媛    
0

今年以来,创新研究院秉承“五创新五聚集”发展理念,聚焦改革重点,凝聚发展合力,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以新产品开发为着力点,闯关夺隘,破浪前行,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利器”

研发品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该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坚持以区域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产品开发为根本,借鉴IPD研发模式、EVI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研发管理体系,丰富产品规格品种,支撑全年品种钢推广任务,支撑延链工作精准出击。目前新品研发已完成17项,涉及超高强度抗震钢筋、优质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预应力钢丝钢绞线用钢、焊接用钢等11个钢种,30余个品规;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下,品种钢创效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稳步增强,研发品经济效益较同期显著增长。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利器”

科技成果转化速度逐步加快

该公司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点工程,以制定《新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科技管理核心关键办法为牵引,切实加强科技制度体系建设。目前,已组织开展科研项目2项、技术进步项目2项,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提炼形成科技成果3项;发表《650MPa超高强度抗震钢筋自然时效性能研究》等科技论文10篇;《一种斯太尔摩冷却线的保温罩装置》等10件专利已获受理,5件专利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成功获得授权。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利器”

行业创新奖项申报屡获佳绩

该公司依托省级重点新产品认定、行业标准制定、“三新三小”等平台,积极参与并申报,以提升企业在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目前,《气体保护焊丝用热轧盘条ER70S-6Ф5.5mm开发》等4个项目列入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目录,并实现集团陕西省重点新产品认定“零突破”(《预应力钢绞线用热轧盘条YL82BФ12.5mm》);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基于企业转型升级的“双委托”产品研发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三等奖;《气保焊丝钢ER70S-6产品研发》等2项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互助保障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分别获得二、三等奖;《MG500级锚杆用热轧带肋钢筋生产工艺》等7个项目在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项目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参与制定《“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锚杆用热轧带肋钢筋》等行业标准3项。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利器”

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效应初显

该公司广纳英才,借智引智,通过内部竞聘选拔、推荐交流以及外部成熟专业人才引进的方式,先后引入知名院校硕士2名,行业成熟专业人才7名;同时,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加大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对接的力度,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发的稀土耐蚀螺纹钢项目已试产;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申报的“高品质模具钢增材制造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已获批;引智共享、借智增力、聚智登高,奋力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新产品研发平台。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创新研究院全体科技工作者将紧盯“600万吨非建筑用钢产品转型升级”中心任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为集团构建“一体两翼”千万吨钢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钢铁材料服务商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创新研究院 张魁 任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