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聚力赋能 让“科技之春”在炼钢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李小军    
0

近期,龙钢公司炼钢厂坚持科技强企战略,利用“科技之春”搭建职工创新创造平台,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聚力赋能,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展示炼钢新时代工人智慧和力量。

聚力赋能 让“科技之春”在炼钢结硕果

聚焦科技创新,奏响科教强音

该单位第一时间召开“科技之春”启动仪式,由主管领导牵头,落实责任和分工。各作业区制定详细活动方案,以集体宣誓的方式为“科技之春”定下基调。同时组织聘任人员、精英内训师开设专家讲堂,新进大学生上讲台,技术比武等活动,制作微课视频加快科技知识传播。并不断升级劳模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实验挂箱,模拟“皮带输送机控制”“抢答器”“交通控制灯”等控制系统,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将炼钢工序流程通过语音、图文、动画等形式进行逻辑转化,实现炼钢工艺的拟真环境模拟,实现高科技与工业实践的有机结合,奏响科教强音。

聚力赋能 让“科技之春”在炼钢结硕果

聚焦人才培养,凝聚全员力量

该单位聚焦人才选用机制,建立炼钢技术人才网络机构,覆盖全体职工,举贤任能,吸纳有能力、有激情、有创造力的优秀技术人才,挖掘、开发、培养后备技术人才队伍,建立炼钢技术人才梯队,打造核心技术人才库。推行新进大学生“青蓝工程”、高潜人才“菁英工程”、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匠心工程”、后备干部“翱翔工程”、人才孵化“阵地工程”五大工程,实行“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同步进行”的特色培养政策,突出人才的个性化开发,建立、完善技术人才培养机制。与此同时,培养员工对问题项目系统分析、组织策划、创新创造、团结协作等关键资质能力,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激发干事活力。

聚力赋能 让“科技之春”在炼钢结硕果

落实正向激励,再掀竞技高潮

该单位鼓励广大职工把“科技之春”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工作,收获了诸多科技成果,涌现出诸多优秀科技人才。评选出2020年度科技项目《转炉智能化炼钢工艺技术研究》《钢渣处理焖渣坑改造技术应用》《基于自动控制的精准调整技术研究》《精准调控转炉蒸汽回收发电的技术应用》《基于机器视觉的连铸智能出坯系统研究》等6项优秀科技项目成果,《提高钢包自开率的实践应用》获得优秀科技类论文,高仲毅、梁少鹏获得优秀科技工作者,并及时进行宣传,增强职工科技创新意识,提高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对2021年各科技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实施效果评估,把关定向,为后续炼钢科技项目开展梳理思路、指明方向,推动科技工作稳步向前。(龙钢公司 李小军)